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英雄叙事诗《叶尔沙根》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英雄叙事诗,约产生于十四世纪初至十五世纪。1958年苏联哈萨克斯坦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哈萨克族长诗》中收入了这首长诗。主要情节如下:
在玉希恰尔巴克特部落的一位名叫宝孜玛纳依的大巴依,拥有90个奴隶,很富有,就是没有儿子。有一天神灵托梦给他,问他要顶用的儿子,还是许多儿子,他说要精明强干的儿子。第二在妻子果真怀孕了,按神的旨意给孩子起名叫沙银。沙银不吃人奶,吃母马的大腿骨骨髓长大,五岁就能放马,他小时曾是个无赖,杀死了90个奴隶,他力大无比的却胡作非为。后来阔布兰德要远征卡尔梅克,便来找沙银,遭到了父亲的阻拦,而且父亲要他成亲,于是沙银周游了玉希恰尔巴克特部落,看上了阿尤别依克,结婚后生下了别根巴依和克依可巴依二子。三年后沙银便随圆阔布兰德一起四处征战。
有一次沙银一场激战中受挫,身负重伤,在这生命垂危的时刻,阿尤别依克做了一个梦,得知此梦不吉,于是带着出嫁前母亲给的宝药,前去寻找沙银。正当她为沙根精心调养时,卡尔梅克人又来侵犯,于是沙银带伤冲上战场,打败了卡尔梅克人,这时阔布兰也攻下了另一个卡梅克人的城堡,他找到沙银和阿尤别依克,一道凯旋返回故乡。
这部英雄叙事诗赞颂了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精神。诗中描写了英雄们在战斗中所经历的艰难困苦以后以及取得胜利后的情景。从所描写的勇士们的身上,能够集中地表现出哈萨克人民宁死不屈的拼搏精神。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