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民间叙事长诗《艾里甫与赛乃姆》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维吾尔族民间叙事长诗。是维吾尔族人民家喻户晓,人人喜爱的文学作品。甚至在中亚地区的一些突厥民族中广为流传。长诗早有手抄本流传,其中以现存新疆博物馆的手抄本和至今仍在沙车地区流传的手抄本最有代表性。前者是手抄成本于1880年,抄者不详;后者是由沙车著名学者柔孜麦特于1730年抄成。1980年,刘发俊和岩石依据喀什的手抄本和存于新疆博物馆的手抄本,翻译整理成汉文,并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出版社还出版了维文版。
《艾里甫与赛乃姆》全诗共十章,1000余行,诗中叙述了阿巴斯国王之女赛乃母和国王的宠臣艾山之子艾里甫之间发生的离奇曲折、动人情怀的爱情故事。
艾里甫与赛乃姆青梅竹马,彼此真心相爱。在他们幼年时,国王和大臣艾山曾经立下婚约,让他们的子女将来结成良缘,以继承国家大业。后来艾山不幸去世,国王听信谗言,撕毁了婚约,强行将这对恋人拆散,并将艾里甫流放他乡。当赛乃姆得知这一消息后,对父王的背信弃义极为愤怒,她整日想念艾里甫,苦不堪言,艾里甫在异地他乡,历经艰辛,心中仍念念不忘美丽善良的赛乃姆,他的忠贞和聪明,感动了圣人,经由圣人的指点,他踏上征途去寻找赛乃姆,他遇到了重重艰难险阻,最后被一伙强盗拉去当奴隶卖了,艾里甫虽然失去了自由,但对赛乃姆的爱情之火还在燃烧。而赛乃姆相思成疾后,已淹淹一息。一天她勉强到花园,看到花园里有一朵枯萎的花朵,她触景伤情便摘下那朵花,却发出花里藏着一封信,信是艾里甫写给她的,终于,在圣人的帮助下,他们又重新相逢。并且共骑一匹快马,奔向太阳升起的地方。
长诗内容深刻,情感真挚,读之心扉激荡它反映了维吾尔族人民对真挚爱情的向往和追求,揭露了旧制度对人们的摧残,是一篇极有魅力的佳作。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