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进峰]《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李进峰

  《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指出--

  上合组织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能力不断提高已成为成员国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者李进峰研究员在“《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新书发布会暨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新机遇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成立20年来,上合组织以持续打击“三股势力”为重点,成员国已经形成了制度化的反恐军事演习等联合行动。上合组织在维护中国西部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维护中亚地区安全及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的作用也不断增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尤其重视并尽一切必要努力保障地区安全。”上合组织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上合组织以“新安全观”为指导,摈弃冷战背景下传统陈旧的安全观思维定式,成员国强调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新实践取得新突破。

  第二,区域安全合作范围越来越大,从维护地区安全,共同打击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的“三股势力”,到打击贩毒、偷运武器等有组织跨国犯罪均成为成员国安全合作的优先方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想》《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关于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境内组织和举行联合反恐行动的程序协定》等文件奠定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的法律基础。

  第三,解决地区安全隐患的能力越来越强。针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存在的现实安全隐患、问题与威胁,在系统分析研判之后,不断提交上合组织元首峰会统筹协调,通过制度性安排来解决安全威胁问题。上合组织已经成为成员国之间以及成员国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之间安全合作和协调交流的有效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