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西村真志叶:《中国民间幻想故事的文体特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日]西村真志叶

  书名:《中国民间幻想故事的文体特征》

  作者:[日]西村真志叶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ISBN:9787520311908

  丛书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俗学研究书系

  丛书主编:朝戈金

  开本:16开

  页数:192

  字数:226000

 

  内容简介

  幻想故事的文体特征是相对于“写实性”而言的“非现实性”。文体的“非现实性”和内容的“幻想性”相呼应。二者均是幻想故事的“幻想”所在,共同为幻想故事提供被称之为幻想故事的依据。假如我们主张幻想故事具有独特的文体特征,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幻想故事为什么会存在这种文体特征?

  《中国民间幻想故事的文体特征》基于民间童话样式理论,把传承人特定的心理需求视为形成特定文体的首要因素。与此同时,《中国民间幻想故事的文体特征》也并不否认口头传承的技术性需要对文体所产生的影响,认为正是因为某种来自传承人特定心理需求的文体,同时又符合口头叙述的实际需要,幻想故事作为口头传统,才能够具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并且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深受传承人的喜爱。

  作者简介

  西村真志叶,1977年生,日本国鸟取县米子市人,中国民俗学会会员,日本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96年始,先后在青岛大学医学部、文学部学习,2001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2007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兼任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讲师。2008年结束研究工作回到日本。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民俗学理论、民间文学体裁学、故事学、中日文化交流诸领域。

  精彩书评

  本书较早借鉴并全面吸收了瑞士著名学者麦克斯·吕蒂(Max Luthi,1909-1991)的童话现象学理论,广泛融合国际学界相关成果,对中国民间幻想故事的文体特征做了颇具探索性和创新性的综合研究。作者不仅没有生搬硬套,反而能够推陈出新,将抽象的理论思辨与具体的文本细读融为一体,并使二者相得益彰,通过对汉语民间幻想故事表现手法的细致分析与合理统计,表明吕蒂的童话理论同样适用于中国童话和民间幻想故事。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能够出于文体研究的需要,始终站在共时立场,对资料范围做出清晰限定,不仅在形式上有效地区分了童话与民间幻想故事之异同,彰显出二者的普遍特征和共同规律,而且现象差异和个体变异,在情节事件的偶然性中把握人为创造的必然性,由此发现民间幻“想故事是一种重形式而轻素材的非现实性体裁,进而认为听众与讲述人共同拥有的形式意志(即“讲述人和听众之间塑造、保持、接受某种特定形式的意志,“它”是指不依赖于创造方式和对象,而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意志,作用于形式的潜在或内在的需求”)才是维护文、体特征的真正动因。

  本书的研究为中国民间故事的文体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也有力地推进了民间文学的本体研究与国际对话。

  ——户晓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目录

  绪论

  一 体裁学与文体特征研究

  二 幻想故事文体特征的研究状况

  三 本书使用的理论、方法以及资料

  四 术语解释

  五 本书框架

  第一章 素材的选择与形成

  第一节 选择

  一 选择范围

  二 选择倾向

  第二节 形成

  一 程式化

  二 陌生化

  三 其他形成方法

  第二章 表现手法(一)——重复与对比

  第一节 重复

  一 句子内部重复

  二 句子或段落的重复

  三 段落外部重复

  第二节 对比

  一 内部对比

  二 外部对比

  第三章 表现手法(二)——平面性叙述法

  第一节 平面法

  一 背景

  二 剧中人

  第二节 并列法

  一 素材的并列法——分配和投影

  二 情节的并列法——独立化和等价化

  结论

  一 幻想故事的文体特征

  二 文体的形成

  三 文体的保持和变异

  附录

  附录1 麦克斯·吕蒂“民间童话样式理论”简介

  附录2 结构分析与文体研究——从二者的关系看民间童话体裁学的走向

  附录3 民间童话的结构主义研究[瑞士]麦克斯·吕蒂

  附录4 中国民间幻想故事的叙事技巧——重复与对比

  主要参考及引用书目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