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壮族布洛陀神话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7-11  作者:李斯颖

 

  书名:壮族布洛陀神话研究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ISBN:9787516181089

  开本:16开

  出版时间:2017-05-01

  页数:407

  字数:389千字

  定价:109元

  内容简介:

  作者在掌握大量布洛陀神话材料、长期调查布洛陀神话各类传承人的基础上,结合神话母题研究方法,提炼出布洛陀神话最核心的7个母题,即天地起源、顶天增地、四兄弟分家、造日月与射日、人类起源、物的起源、文化和社会秩序的出现,并对其中的历史与民族文化内涵传统进行了探讨,对诸多与布洛陀有关的谜题进行了辨析。同时,作者搜集了与壮族同属侗台语族群的国内外其他民族的同类神话母题,运用比较神话学理论,将之与布洛陀7个神话母题进行横向比较,再现它们共同的神话母题与文化根基,探索它们共享的族群历史记忆与深层文化积淀。借鉴国外神话学者麦克•维策尔提出的神话“叙事链”,作者根据布洛陀神话的7个主要母题,尝试还原其早期的叙事链,并构拟侗台语族群尚未分化、迁徙之前的共同神话叙事内容。  

  以布洛陀神话为个案,作者的研究又向两个相对方向推进。其一是从微观角度出发,根据田野材料、神话内容,使用文学人类学、语言学等方法重新对布洛陀形象、神话角色、神话思维模式与隐喻、文化特质等进行深度剖析,获得对布洛陀及壮族文化的深刻与细节认知。其二是从宏观角度出发,将布洛陀神话放置在壮族与侗台语其他民族的历史关联、壮族与周边族群长期互动的语境中,借助民俗学、人类学、考古学等多理论工具,将壮族布洛陀与布依族报陆夺信仰、水族拱陆铎信仰及侗族萨岁信仰、布努瑶族密洛陀信仰进行比较,发现壮族文化中沉积的侗台语族群文化基因,重新审视侗台语族群早期文化的特质。

  本书分为五大部分,包括绪论、语境篇、文本篇、文化篇、比较篇。绪论主要介绍本书的写作缘起,对布洛陀文化研究的学术史进行了疏理,并阐述了本书的研究目的,所使用的主要术语与研究方法。

  语境篇主要介绍布洛陀神话的分布范围,对布洛陀神话的传承人进行归类划分,并对布洛陀的重要传承机制——壮族原生型民间宗教麽教进行阐释。

  文本篇建立在对布洛陀神话7个母题的提炼之上。通过分析布洛陀神话中天地起源、顶天增地、四兄弟分家、造日月与射日、人类起源、物的起源、文化和社会秩序的出现等母题,对神话研究中不少热点问题达成新的认知,如洪水与兄妹婚神话的族属、稻作农耕文化的神话内容特色等。该篇中提出了布洛陀神话的叙事链,并在占有大量侗台语民族神话材料的前提下构拟了侗台语族群早期的神话元叙事。

  文化篇使用微观研究的方式,根据语言学、田野调查及文献材料,解释布洛陀所具有的多重身份与骆越文化背景,他兼带有有图腾崇拜、始祖崇拜的特点,又是早期巫师、祭司、文化英雄等形象的凝荟。布洛陀与神话中其他神祇构成了特定的角色关系,左右着神话的展开。布洛陀神话中隐藏着丰富的族群文化特质与隐喻,受特定的族群思维模式所支配。

  比较篇从考察侗台语各民族的巫信仰传统出发,指出越巫信仰是侗台语各民族神话发展的共同基础。文中具体比较了壮族布洛陀与布依族报陆夺、水族拱陆铎、侗族萨岁、布努瑶族密洛陀的神话与信仰,探索其中的文化个性与共性。根据大量神话材料,作者对侗台语民族中天神、人神、图额、始祖女神与生育女神4类神祇进行了比较和特点归纳,再现侗台语族群神祇流变的特点。五言脚腰韵或为侗台语民族神话韵文形式传承的基础。对于毗邻而居的壮族与布努瑶族,他们各自的布洛陀和密洛陀神话都有许多可比较研究之处。作者从神祇、神话内容对二者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两个神祇在名字上的相似性应为借鉴的结果,而其文化根源与现状的差异,使布洛陀和密洛陀神话也展示出不同的面貌,形成不同的影响。

  作者简介: 

  李斯颖(1981-),女,壮族,广西上林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在职研究人员,201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12至2013年哈佛大学民俗与神话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壮族口头传统,侧重神话。曾出版专著《稻花逸香: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合著),公开发表过《布洛陀经诗文本与母题浅析》等学术论文40余篇,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台语民族跨境族源神话及其信仰体系研究”等多项国家级、院所级研究课题。

  目录 

  绪论

  一 研究缘起与意义

  二 布洛陀文化研究概述

  三 研究目的、术语与方法

  语境篇

  一 布洛陀神话的流传范围

  二 壮族麽教与布麽

  三 麽仪式与布洛陀经诗

  四 其他形式的布洛陀神话传说

  文本篇

  一 布洛陀神话母题解析与比较

  1.天地起源

  2.顶天增地

  3.兄弟分家与雷王、图额

  4.人类起源与姆洛甲

  5.日月起源与射日

  6.物的起源

  7.文化和社会秩序的出现

  二 布洛陀神话叙事链与侗台语族群神话元叙事

  文化篇

  一 布洛陀形象的多重内涵

  1.布洛陀身份的田野发现

  2.壮语“布洛陀”释义

  3.布洛陀身份的再探索

  4.布洛陀神话中的角色关系建构

  二 布洛陀神话中的族群思维模式

  1.空间结构

  2.时间的两段式

  3.时空的构造

  4.数字概念

  三 布洛陀神话的叙事特点

  1.语言风格与韵律

  2.时序、时长与频率

  四 布洛陀神话的多重关系隐喻

  1.人与自然的关系及其形象塑造

  2.人类社会力量及其关系的投射

  五 布洛陀神话的文化特质

  1.喀斯特山地稻作文化

  2.越巫文化

  3.口传文化

  4.群体文化

  比较篇

  一 侗台语族群的“巫”文化传统

  二 侗台语族群典型神柢比较

  1.布依族报陆夺和壮族布洛陀

  2.水族拱陆铎和壮族布洛陀

  3.侗族萨岁与壮族布洛陀

  4.侗台语各族群的神祗

  三 口传歌谣的形式比较:五言脚腰韵

  四 瑶族密洛陀与壮族布洛陀神话比较

  附录1 广西布洛陀信仰调查日志

  附录2 云南文山布洛陀文化调查日志

  附录3 贵州布依族报陆夺与水族拱陆铎信仰调查日志

  附录4 麻栗坡壮族“麽荷泰”仪式调查日志

  附录5 壮文声母、韵母与声调表

  后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