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玛纳斯〉学辞典》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7-11  作者:托汗·依萨克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 叶尔...

   

  书名:中国《玛纳斯》学辞典 

  作者:托汗·依萨克、阿地里·居玛吐尔地、叶尔扎提·阿地里 编著 

  出版社: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1 (201751) 

  平装: 534 

  语种: 简体中文 

  开本: 16 

  ISBN: 978-7-5660-1314-2 

  定价:108 

    

  内容简介: 

  《中国<玛纳斯>学辞典》是一部专门面向我国广大文学、民族文学、民俗学、口头传统以及其他人文科学爱好者、研究者以及研究生等的大型专题性学术工具书。编著者立足于我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玛纳斯》学研究成果,利用丰富的《玛纳斯》史诗学术资源,对其进行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对各种文字的资料资料进行全面搜集和综合梳理,并通过科学合理的编排汇编而成。针对一部史诗出版编著专门的词典在我国《玛纳斯》学界乃至整史诗学界都堪称是第一次。《词典》分为11个部分:第一部分人物分为史诗中的人物;史诗演唱艺人玛纳斯奇;研究学者等三个部分。第二部分宗教信仰及仪式分为宗教信仰;古老仪式两部分。第三部分为《玛纳斯》的艺术特色。第四部分为《玛纳斯》史诗中的古代部落、历史地名、古代信仰等人文资料。第五部分为《玛纳斯》与柯尔克孜民俗。第六部分为《玛纳斯》史诗的英雄的骏马、武器装备和乐器。第七部分为《玛纳斯》的内容。第八部分为《玛纳斯》的各种文本。第九部分为《玛纳斯》史诗的工作机构和学术成果。第十部分为《玛纳斯》史诗相关的文化空间、遗迹和雕塑。第十一部分为附录:居素普·玛玛依年谱;国内《玛纳斯》论文目录索引。 

  作者简介: 

  托汗·依萨克(托合托布比·依萨克),女柯尔克孜族,语文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荣誉教授。从事《玛纳斯》史诗及柯尔克孜语文学研究。在国内外出版和发表各类学术著作和论文百余种。代表作为《当代荷马<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普·玛玛依评传》、《中国柯尔克孜族史诗<赛麦台>变体比较研究》等。曾获得中国文联“山花奖”、中国民协优秀编辑奖,新疆首届“天山文艺奖”、吉尔吉斯斯坦“Aykol Manas”勋章。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男,柯尔克孜族,语文学博士及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别放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玛纳斯》史诗、柯尔克孜族历史文化、中亚语文学、口头传统研究。在国内外用各类文字发表著作、论文、译著百余种。主持完成10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吉尔吉斯斯坦国际艾特玛托夫研究院院士,国际民俗学组织通讯会员,国际《卡里瓦拉》研究会会员,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荣誉教授。《民族文学研究》(中国),《玛纳斯的天空》(吉国)编委。曾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翻译奖,中国文联、民协“山花奖”学术著作奖(两次),首届“天山文艺奖”等。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等国内多个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理事、会员等。 

  叶尔扎提·阿地里,男,柯尔克孜族,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专业并获得历史学学士,文学硕士。现于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