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记忆、表演与传统——当代文化语境下安泽文化寻踪》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06-29  作者:毛巧晖

  

书名:  

记忆、表演与传统——当代文化语境下安泽文化寻踪 

(安泽文化研究丛书) 

作者:  

毛巧晖  

出版日期:  

2016年3月(1版1次)  

页数 : 

插图: 

262 页 

出版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ISBN:978-7-5161-7882-9 

定价:  

58元   

 

  内容摘要

  本书就以安泽这一地域为研究对象,通过田野调查与文献相结合的方法,在对其民俗事象进行总体描述的基础上,对当地具有节点意义的典型民俗进行阐释。

  首先选取了从2006年安泽开始举办的“荀子文化节”,它可以说是一个完全建构出来的文化现象,但是其在安泽以外的地域影响非常大,可以说当下已成为安泽的一个文化名片。对于这种地域文化符号重构的描述与理论阐释,可以折射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以后的一种政治文化现象,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其次安泽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县,当地原住民很少,大部分是从山东、河南移居而来,还有一部分是山西平遥人。所以对于安泽移入民民俗与社会变迁的研究有助于理解安泽的社会生活。

  再次安泽的黑虎信仰在当地以及整个晋南影响较大。虽然安泽是移民县,信仰庞杂多样,但是黑虎信仰是安泽地方信仰系统中较为突出的点,在安泽分布着大大小小数量很多的黑虎庙,是当地民间信仰的典型代表。从民间与官方两个层面阐释黑虎信仰,有利于对安泽民间信仰的理解与民众生存经验的认知。

  最后对安泽当地民间文艺中最有影响的唐城花灯秧歌与和川道情进行论述。唐城每逢过年期间夜幕降临后,人们纷纷前往街上观赏花灯,白天则是欣赏秧歌表演,此时表演者手中并不持花灯。随着秧歌的发展,人们将花灯与秧歌合二为一创造出花灯秧歌,在秧歌行进表演中花灯得以充分展示,从远处看秧歌队就像一片花海,美伦美奂;从近处观,每位表演者手中所持花灯形态各异,富有特色。后来唐城秧歌的表演不仅局限于唐城,在每年的正月十五秧歌队会到安泽县城进行表演,对于“唐城秧歌”安泽县民众可以说是家晓户喻。和川道情则是多种文化交融的产物,虽然名称的冠以较晚,但是这一艺术形式存在具有较久远的历史。针对这两种民间文艺进行阐释,对于了解安泽的民间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总之,一个地域内的任何民俗事象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们之间彼此联系,共同构建成一个复杂的网络,其中包罗了物质民俗和精神民俗的众多民俗事象。在安泽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及民俗宝库中,上述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俗事件和民间形象集中体现了安泽民众的生存经验和生存智慧,折射出了安泽这一地域独特的价值观、道德观和审美观。这些民俗事象可以说在这一地域中具有典型意义,它们如民俗标志物,具有凸显民俗事象的标志性意义。

  封面勒口文字:

  一个地域内的任何民俗事象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们之间彼此联系,共同构建成一个复杂的网络。在安泽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及民俗宝库中,荀子文化节、移民民俗、黑虎信仰、唐城花灯、和川道情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俗事象和民间形象集中体现了安泽民众的生存经验和生存智慧,折射出了安泽这一地域独特的价值观、道德观和审美观。这些民俗事象可以说在这一地域中具有典型意义,它们如民俗标志物,具有凸显民俗事象的标志性意义。

 

  作者简介

  毛巧晖,女,山西襄汾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得文艺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出版专著《涵化与归化——论延安时期解放区“民间文学”》《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论》,主编教材《新编民间文学教程》。发表论文《民族国家与文化遗产的共构——1949-1966年中国少数民族神话研究》《何其芳·延安文学·民间文学》等数十篇。 

 

  目录 

    

      

   民俗学与民间文艺 

   民俗的地域性与典型民俗 

   基本思路与基本框架 

  第一章 安泽人文地理概况 

   安泽历史沿革 

   安泽自然地理环境 

    安泽的民族与人口 

    安泽的经济与交通 

  第二章  安泽民俗文化 

   饮食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仪礼 

   寺庙与民间信仰 

  第三章  社会变迁与安泽移入民民俗调查 

    安泽府城镇移民村社会生态概述 

    安泽移民原因和社会身份 

    安泽府城镇民众移民记忆 

    安泽移入民社会重构与民俗记忆 

  第四章  地域文化符号的重构——“荀子文化节”活动考察 

   国家话语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安泽荀子故里史料梳理 

    安泽口述传统中的荀子 

   荀子文化节——历史与民众记忆的互构 

    非物质文化语境中权威话语的导引与建构意义 

  第五章  民间信仰与官方意识——安泽黑虎信仰的文化阐释 

    安泽黑虎庙概述 

    中国古代的虎神信仰 

    山西人文地域环境与黑虎信仰 

   多神共存的黑虎庙 

   安泽黑虎庙与民众生活 

  第六章  传统与变迁:安泽唐城花灯秧歌 

    唐城花灯秧歌的背景探源 

    唐城花灯秧歌的基本构成 

   唐城花灯秧歌的表演程式 

    唐城花灯秧歌的传承情况 

  第七章  文化建构与文化传承——兼论合川镇道情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安泽和川镇概貌 

   道情的历史发展与演化 

    和川道情的建构与文化记忆 

    和川道情代表性艺人表演与传承 

    和川道情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 

  附:和川道情艺人访谈资料 

  附录 

    朱婵媛的调查日志 

    杨喜凤的调查日志 

    雒宁的调查日志 

    段慧丽的调查日志                                                    

    王俊苗的调查日志                                                    

  参考文献                                                                 

  后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