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口头文学论集》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8-02  作者:

书  名:

 蒙古口头文学论集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学者文库)

作   者:

仁钦道尔吉

出版日期: 2011年1月1日 第1版 页 数: 338页
出版单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价 格:  79元

内容简介:

  本书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为史诗基本理论问题的探讨。研究中广泛参照了国际上史诗学晚近的理论成果,对下述问题作出了回答:(1)如何正确认识"口头性"与"书面性"的关系;(2)史诗文本的种类和基本属性;(3)史诗文本与演唱语境的关联;(4)给定的文本与整个传统的关系;(5)史诗研究的方法论问题;(6)在从基本理论阐释过渡到具体操作时,提出了史诗文本的互文性问题,以及如何由具体案例中抽象出类型,完成由单个文本投射和说明整个史诗传统的可能性问题。第二部分是样例分析:以上述理论认识为依托,限定了文本分析工作的规程,制定了遴选样本的标准,并针对蒙古语诗歌在语音、韵式、句法方面的独特性质,设计了相应的分析模型和检测手段。具体步骤是:(1)对样例的词语进行尽可能精密的诗学分析;(2)句法形态分析--韵式、步格、平行式等;(3)程式系统分析--程式频密度分析和系统化运用的描述;(4)对于蒙古史诗诗学,提出理论上的总结:程式是蒙古口传史诗的核心要素,它制约着史诗从创作、传播到接受的各个环节,而程式化的根源是它的口头性。该书虽然作者仅就一个文本进行诗学分析,但是由于这种分析是在作者关于史诗研究的宏观把握之下进行的,并运用了新的理论方法,因此其价值也就不再限于关于个别史诗文本的范围,而是直接延伸到关于蒙古史诗和中国史诗的整体研究,甚至延伸到关于中国口承文学和口承文化研究的多个领域。对于活态史“口承性”的把握,对于史诗文本基本类型与属性的分析,对于"表演中的创作"的阐释,对于"程式是口承史诗的核心要素,它制约着史诗从创作、传播到接受的所有环节"的表述,精当而有创见。突破了现有史诗研究格局,拓展了史诗诗学研究的新领域。

作者简介

  仁钦道尔吉,男,1936年生,蒙古族,内蒙古巴林右旗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所研究员、国际蒙古学协会书记处书记,曾任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江格尔》研究会副会长。历任文学所民间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少数民族文学所内蒙古东北室主任、副所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少数民族文学系主任等职。于1997年8月荣获国际蒙古学协会最高奖赏——国际蒙古学协会“荣誉会员”称号。主要著作有:《蒙古民间文学论文集》,专著《英雄史诗(江格尔)》、《(江格尔)论》、《蒙古英雄史诗源流》和《蒙古英雄史诗论》(台湾出版);在国内用蒙古文和汉文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国外用英文、德文、俄文和蒙古文发表论文近30篇和出版民间说书资料《西凉演义》(德国);编辑出版了《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另外,《蒙古民歌一千首》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届优秀科研成果奖,《(江格尔)论》获该院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奖,《(江格尔)论》荣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


目录

  前言

  一 蒙古英雄史诗总论

  中国蒙古族英雄史诗

  蒙古英雄史诗情节结构的发展

  蒙古英雄史诗的勇士及其类型的发展

  关于蒙古史诗的类型研究

  萨满教与蒙古英雄史诗

  论巴尔虎英雄史诗的产生、发展和演变

  关于巴尔虎英雄史诗和卫拉特英雄史诗

  论抢婚型英雄史诗

  论家庭斗争型英雄史诗

  略论勇士与独眼巨人斗争型英雄史诗

  《珠盖米吉德胡德尔阿尔泰汗》绪论

  《蒙古英雄史诗源流》内容提要

  关于波恩蒙古英雄史诗讨论会

  二 《江格尔》研究

  《江格尔》研究概况

  关于新疆的《江格尔》和江格尔奇

  《江格尔》与蒙古人民英雄史诗传统

  再论《江格尔》的产生时代

  关于《江格尔》的形成与发展

  略论《江格尔》的主题和人物

  评《江格尔》里的洪古尔形象

  关于国际“江格尔学”的形成

  世界诗歌名著

  ——蒙古英雄史诗《江格尔》

  《(江格尔)论》简介

  三 史诗比较研究

  关于阿尔泰语系民族英雄史诗、英雄故事的共性

  蒙古-突厥英雄史诗情节结构类型的形成与发展

  蒙古-突厥英雄史诗形成和发展的三阶段

  蒙古-突厥英雄史诗考验方式的共同性

  略论《玛纳斯》与《江格尔》的共性

  《格斯尔》和《江格尔》的相似现象

  《格斯尔》文本的一项重大发现

  ——被埋没的天才艺人金巴扎木苏

  新发现的蒙古《格斯尔》

  印度文学对蒙古文学的影响

  ——以《罗摩衍那》为例

  四 蒙古文学、少数民族文学研究

  蒙古古代文学研究概况

  ——台湾民族学年会上的报告

  关于1961年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史讨论会

  大力发展和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事业

  ——中国作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中国少数民族史诗研究》前言

  作者科研著作目录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