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展开4000年折叠的历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12-15  作者:扎拉嘎

书  名:

展开4000年折叠的历史
——共工传说与良渚文化平行关系研究

作 者:

扎拉嘎

出版日期:

2009-9

字 数:

672千字

出版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ISBN:978-7-81108-740-6

价 格:

99元 

内容提要

   被称为“洪水灾害”的共工是中国稻作农业起源神,治水英雄大禹的主要历史活动是对稻作农业的战争,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夏王朝诞生于史前稻旱农业战争的洗礼。这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扎拉嘎撰写,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最近出版,《展开4000年前折叠的历史——共工传说与良渚文化平行关系研究》一书推出的传说时代中国文化关系研究最新成果。这一研究成果,不仅使共工之子句龙何以为社神的绵延数千年的解释学困惑得到最终答案,而且通过阐述“社稷”、“九州”、“祖宗”等中国古代重要文化概念的起源性奥秘,为中国文明多样性起源提供新的根据。

  该书认为:在中国神话传说中存在稻作农业和旱地农业两个平行的系统。所谓共工之子句龙能平九土和被祀为社神,提供了中国最早的平整土地亦即发展灌溉农业的信息。对应于稷属于旱地农作物和来自烈山氏的稷神属于旱地农业神,来自共工族的社神则属于灌溉农业神亦即稻作农业神。因此,“社稷”概念以及中国古代社稷坛,蕴涵着稻作农业和旱地农业之间,亦即长江农业与黄河农业之间的平行统一,是稻旱农业文化交流的产物。

  该书还提出:杭州市瑶山良渚文化环绕灰土沟的方形祭坛,既是共工族的社坛,也是中国古代地坛亦即“方泽坛”的原始形制;共工之子术器“复土壤,以处江水”传说,讲述的是良渚文化堆积人工土台历史,良渚文化人工土台是所谓“水中可居曰州”和祭地于“方泽坛”的实物性解释。

  共工之子脩“好远游……祀以为祖神”讲述母系时代“走婚”故事。在母系时代,男性之“祖”是外神,祭祀于道路,形成中国古代“祖神”与“道神”起源上的同一。女性之“宗”是家神,祭祀于室。这是“宗”的本义。因此,“祖宗”一词,在起源意义上包含男性神与女性神的平行统一。

  距今4000年前的中国稻旱农业战争,在巫术思维时代被旱地农业先民解释为治水活动,打败共工的大禹也因此被解释为治水英雄。后来的传播者不了解大禹被称为治水英雄的最初起因,于是在一分治水、三分巫术、六分战争的巫术时代大禹治水传说基础上,附会出不属于巫术时代的丰富多彩和遍布全国的大禹治水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