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东方智慧的千年探索——<福乐智慧>与北宋儒学经典的比对》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12-01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书  名:

东方智慧的千年探索
——《福乐智慧》与北宋儒学经典的比对

作 者:

热依汗·卡德尔

出版日期:

2009-12

字 数:

283千字

出版单位:

民族出版社
ISBN:978-7-105-08888-1

价 格:

48元 

内容提要

   《福乐智慧》与北宋儒学以及北宋儒学倡导的《四书》等儒家学说是否有关联,一直是研究《福乐智慧》的一个热门话题。说它是热门话题,一是因为形成于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这两部著作,在表现的内容上具有“惊人的相似性”。二是对于这样的“惊人的相似性”的解答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此引起了许多争议,并因为这些争议而使“话题”更加热门。

  《福乐智慧》与北宋儒学及北宋儒学推崇的《四书》都发生于十一世纪,不仅都在论述修身养性的道德定律,而且都在论证治国安邦的政治定律。《福乐智慧》的主要思想表现为益智增知、养德修善、公正治国,这一基本的政治伦理哲学思想与儒家《四书》强调的修身养性、克己复礼和齐家治国的思想,在深层的文化界面上两相重合,具有很强的可比性。通过比较我们发现,《福乐智慧》与《四书》,看似两个不相统属的民族文化成果,却有着极为相似的文化追求,体现了极为相似的文化精神,此种现象绝非偶然。

  本书采用上编“古代维吾尔与中原的政治文化关系”,中编“《福乐智慧》与北宋儒学”,下编“《福乐智慧》与《四书》”的结构方式。

  上编“古代维吾尔与中原的政治文化关系”,主要描述维吾尔民族文化的发展过程,以及在民族文化发展过程中与汉民族文化的交融关系。中编“《福乐智慧》与北宋儒学”,主要描述为什么《福乐智慧》和北宋儒学倡导的《四书》产生于它们所以产生的那个时期?在它们所以产生的那个时期,两个不相统辖的社会具有怎样的相似性,以及这种相似性给思想家们带来怎样的社会命题,而他们又是怎样处理和解决面临的这些社会问题的?下编“《福乐智慧》与《四书》”,主要以文本对比的方式将《福乐智慧》与《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进行比对,从中分析它们所表述的思想之间的相似与差别。

  本书突破了以往使用简单词语类比取证的简单而片面的方法,通过梳理两部作品的学术思想背景,认真分析作品的基本思想和文化追求,总结两部作品的同与异,为认识维吾尔族和汉族不同的民族文化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提供了较好的研究思路。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