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格萨尔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7-07  作者:网编委

书  名:

格萨尔王

编 撰:

降边嘉措 吴伟 

出版日期:

2008-7

字 数:

200000

出版单位:

辽宁教育出版社
五洲传播出版社

ISBN:978-7-5382-8168-2

价 格:

¥48.00

《格萨尔王》内容简介

  《格萨尔》是藏族人民创造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与古希腊的《伊利亚特》、《奥德修纪》,印度的《罗摩衍那》、《摩珂婆罗多》等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史诗相比,《格萨尔王传》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第一、 她至今活在人民群众之中,是一部活形态的史诗。

  第二她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从目前搜集到的资料来看,有120多部、100多万诗行、2000多万字。仅从诗行和字数来看,远远超过了世界几大著名史诗的总和。而每一部又有各种不同的异文本和变体,每一个著名的民间说唱艺人,也有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它们之间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各具特色,都有独立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如果汇总起来,则篇幅更大,字数更多。

  由此又产生一个问题:不仅一般的读者不可能阅读这么浩繁的著作,就是专门从事《格萨尔》研究的专业人员,也很难得到这么多资料。何况《格萨尔》的搜集整理和编纂工作尚在进行,绝大多数藏文本尚未翻译成汉文,由于语言的障碍,使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的广大读者在阅读时遇到更多的困难。一般的读者,很难阅读如此众多的史诗故事,也很难领略和欣赏《格萨尔》这部伟大史诗的全貌和整体风格。

  另一方面,藏文《格萨尔》还在搜集整理之中,能够充分反映史诗全貌和整体风格的编纂本和精选本尚未出版。汉文译文更不多。但是,我们祖国是一个以汉族为主体的多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如果没有很好的汉文译文本,必然影响到史诗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如果要将《格萨尔》这部伟大的英雄史诗翻译成外文,向世界介绍与传播,一般来讲,也要以汉文为中介。

  正因为这样,从众多的《格萨尔王传》分部本和异文本中,择优选粹,取其精华,编纂一部能够反映史诗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主要情节、主要人物,雅俗共赏的著作,就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著名史诗专家和民间文艺学家钟敬文教授生前曾一再提出,一方面应该加强藏文《格萨尔》的汉译工作;另一方面要进行古典名著通俗化、大众化的工作,让更多的读者能够了解和欣赏《格萨尔》的丰采。

  最近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和五洲出版社出版的《格萨尔王》,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个要求。该书约20万字,共分12章。编纂者降边嘉措和吴伟长期从事《格萨尔》研究,是这一方面的专家,他们能够从宏观上把握史诗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从数十部分部本、几百万字中,择优选粹,编纂了《格萨尔王》,在编纂过程中既注意了史诗的完整性和统一性,又考虑到大众化和可读性,融学术性与通俗性于一炉。

  这部编纂本,既注意整体性和系统性,又突出重点,将通俗性和学术性较完善地结合在一起;既是普及性的通俗读物,又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学术价值;既注意史诗的完整性和统一性,又尽可能地参阅了各种优秀的、有特色的异文本,吸收其所长;既保持原诗的风格和特点,又注意有可读性,便于汉族和其他民族的读者理解和欣赏。
将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这部内容丰富、卷帙浩繁的伟大著作,用各种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段,介绍给汉族和国内其他各兄弟民族的广大读者,介绍给全世界,无论在文化上,还是在政治上,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它有利于增进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增强祖国大家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国内外的文化交流。

  《格萨尔王》主要篇目

  第1章为整部英雄史诗《格萨尔》的开篇《天界占卜九藏》,也可翻译成《天界篇》。
  第2章为《英雄诞生》,讲述的是格萨尔从天界到人间的过程。
  第3章至第4章为《赛马称王》之部,这是在整个《格萨尔》里,流传最广泛,最受群众欢迎的一部。
  第5章至第8章,讲述的是英雄格萨尔降伏4大魔王的故事,分别为《魔岭大战》、《霍岭大战》、《姜岭大战》和《门岭大战》。以上4部,被称为“降伏四大魔王之部”。
  第10章《伽岭之战》,讲述的是岭国君臣焚烧妖尸,格萨尔大王为王子选妃。
  第11章是地狱救母。
  第12章是整部史诗的大结局,格萨尔完成降妖伏魔、造福百姓的使命,返回天界。

2009年6月

 

 

  《格萨尔》介绍:(背景资料)
  《格萨尔》是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


  《格萨尔》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她历史悠久,卷帙浩繁,精深博大,规模宏伟,内容丰富,千百年来,在藏族群众中广泛流传,深受藏族人民的喜爱。在整个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周边地区形成一个宽阔的流传带,不但是藏族文化、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山多民族文化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格萨尔》代表着古代藏族民间文化的最高成就,可以说是反映古代藏族社会历史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巨著,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美学价值,是藏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灿的明珠,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中创造的一个瑰宝。国际学术界有人给予高度评价,将她称作“东方的荷马史诗”。
后来流传到周边地区的各个兄弟民族当中,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格萨尔》的基本特点

  《格萨尔》产生在古代藏族的部落社会时代。孕育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母亲河黄河和长江源头,是《格萨尔》这部古老的史诗的发祥地,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假若说希腊史诗属于海洋史诗;印度史诗属于森林史诗,那么,我国的《格萨尔》则是典型的草原史诗。

 

  与古代希腊的荷马史诗、印度的史诗,以及世界上其它一些著名的史诗相比,《格萨尔》有两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是长,她有120多部,100多万诗行,2000多万字,就其篇幅来说,超过了古代巴比伦史诗《吉尔伽美什》、古希腊史诗《伊里亚特》和《奥德赛》、印度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这些世界上最著名的史诗的总和,堪称世界史诗之冠。如果加上不同艺人说唱、不同地区流传的各种异文本,其篇幅更加浩繁,内容更加丰富。是一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藏,为我们进行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第二是活,《格萨尔》世代相传,至今在藏族和其他兄弟民族中广泛流传,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格萨尔》在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印度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藏族文化圈也有广泛流传,成为喜马拉雅文化圈的重要内容,是一部活形态的英雄史诗,同时也是一部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希腊史诗和印度史诗早已成为古典文学作品,不在民间流传。因此,《格萨尔》不但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而且以她独特的风采,丰富了世界文化宝库,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贡献。

  《格萨尔》的产生、流传、演变和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是藏族历史上少有的一种文化现象,在我们伟大祖国多民族的文学发展史上,乃至世界文学史上也不多见。本身就是一首诗篇,一首悲壮苍凉的诗篇,一首大气磅礴的诗篇,一首洋溢着蓬勃生机、充满着青春活力的诗篇,一首孕育着创造精神、闪烁着智慧光芒的诗篇。

  《格萨尔》的结构艺术

  《格萨尔》是一部规模宏伟、内容丰富的名符其实的英雄格萨尔的传奇故事。它不仅讲了格萨尔从诞生到逝世、即从天界到人间、又从人间返回天界的全部过程,还讲了英雄诞生之前和逝世之后的故事。民间艺人在说唱时,常常用这样三句话来概括史诗的全部内容:“上方天界遣使下凡,中间世上各种纷争,下面地狱完成业果。”

  “上方天界遣使下凡”,是指诸神在天界议事,决定派天神之子格萨尔到世间降妖伏魔,抑强扶弱,拯救黎民百姓出苦海。

  “中间世上各种纷争”,讲的是格萨尔从诞生到升天的全过程,这一历史,构成了格萨尔的全部英雄业绩,也是史诗的主体部分。

  “下面地狱完成业果”,是说格萨尔完成使命,拯救坠入地狱的母亲、妻子,以及一切受苦受难的众生,然后返回天界。

  《格萨尔》的结构,不同于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史诗,有它自己独特的结构艺术。按照传统的说法,由天界篇、降魔篇和地狱篇三个部分组成。

  天界篇由《天界占卜九藏》、《英雄诞生》、《赛马称王》等分部本组成,相当于“序篇”,主要讲述作为天神之子的格萨尔,为了降妖伏魔,造福百姓,从天界来到人间,经历各种磨难,最后在赛马大会上取得胜利,成为“岭国”——古代藏族的一个小邦国家的君王。史诗里说,格萨尔具备人、神、念(藏族传说中的一种地方守护神)三种品格,是一位半人半人的英雄。是藏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塑造的一位理想中的英雄形象。

  降魔篇包括四部降魔史,即:《魔岭大战》、《霍岭大战》、《姜岭大战》和《门岭大战》。此外还有十八大宗、十八中宗、十八小宗等部。这是整部史诗的主体部分。《格萨尔》里讲述的“宗”,都是古代藏族的一个个小邦国家,实际上是大的部落联盟。从这个意义上讲,《格萨尔》是反映古代藏族部落社会发展历史的一部史诗。迄今为止,在世界文学史上,还没有一部像《格萨尔》这样全方位、多层次地反映部落社会的史诗。

  最后是地狱篇,包括《地狱救母》、《地狱救妻》、《地狱大圆满》和《安定三界》等部。

  整部史诗以英雄格萨尔为中心联结全篇;以事件为中心组织各部,形成连环扣式的结构安排,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或者一波刚平,一波又起,使得整个史诗一环扣一环,波澜迭起,引人入胜,扣人心弦。每一个分部本,都讲述一个相对独立的故事,包括三个内容: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这种连环扣式的艺术结构,也是《格萨尔》作为民间说唱艺术的一个重要特点。

  《格萨尔》故事梗概

  在《格萨尔》这部史诗里,讲述了这样一个在青藏高原广泛流传的古老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灾人祸遍及整个雪域藏区,妖魔鬼怪横行无忌,黎民百姓遭受祸殃。在天界的神佛们为了拯救苦难中的黎民百姓,派神子格萨尔到雪域之邦,做黑发藏民的君王。为了让格萨尔能够完成降妖伏魔、抑强扶弱、造福百姓的神圣使命,史诗的作者赋予格萨尔非凡的才能,把他塑造成神、龙、念(藏族原始宗教里的一种厉神)三者合一的半人半神的英雄。格萨尔降临人间后,多次遭到陷害,历尽艰险和磨难,但由于他本身的力量和诸神的保护,不仅未遭毒手,反而经受了磨炼,增长了才干,对民间的疾苦有更多、更深的了解,更增强了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以超人的神奇力量,率领“岭国”——古代藏族的小邦国家的军民,将作恶多端的妖魔鬼怪统统消灭掉。

  天神之子格萨尔发愿到人间,要成就降妖伏魔、造福百姓的大业。

  格萨尔诞生在长江源头,从他诞生之日起,就依靠神奇的力量,降妖伏魔,为民造福。

  但是,作为天神之子的格萨尔,在童年时代也历经磨难,备受艰辛。他的叔父晁通是一个部落首领,他野心勃勃,阴险毒辣,他一心想篡夺岭国的王位。格萨尔诞生后,晁通就一直把他看作是自己最大的威胁,夺权王位最大的障碍,处心积虑陷害他。在格萨尔5 岁时,由于遭到晁通的百般刁难和迫害,逼迫与母亲一起与母亲移居黄河源头。年仅5岁的格萨尔,不仅没有像他狠心的叔叔希望的那样冻死饿死在偏避荒凉的黄汉川,反而以神奇的力量,使这片土地繁荣起来。

  格萨尔8岁时,岭地降大雪,人畜皆无法生存,岭地百姓只好向格萨尔的放逐地黄河川迁移,在格萨尔的帮助下,在那里生息繁衍。

  黄河川水草丰美,牛羊肥壮,确实是个好地方。看到百姓们安居乐业,格萨尔也像完成了一项重大使命。他又往首曲黄河第一弯的玛麦玉隆松多地方去进行新的开拓。

  在这里,格萨尔变化为许多化身,降伏了大大小小的妖魔、煞神,使玛麦玉隆松多地方慢慢变得富裕起来。不知不觉中,格萨尔长到了12岁。

  12岁时,格萨尔在整个部落的赛马大会上取得胜利,并获得王位,成为岭国国王,同时娶岭国最美丽贤惠的女子森姜珠牡为妃。

  格萨尔的坐骑江噶佩布也是与他一起从天界下凡的神驹,能通人性,会说话。格萨尔登上金子宝座后,神驹江噶佩布立于金座一侧,长长地嘶鸣了三声,顿时,大地摇动,山岩崩裂,水晶山石的宝藏之门大开。格萨尔被众神簇拥着,一一穿戴整齐。各种宝物皆饰于格萨尔一身,加上华丽的服饰,顿时使他变成了仪表堂堂、威武雄壮的大丈夫。

  自从降生以来,格萨尔犹如被乌云遮住的太阳、陷在污泥中的莲花,虽然为众生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却不为人所知,反而处处受辱,被迫飘流四方,历尽艰辛,这大概也是天王令其吃遍人间之苦再做君王,方能体谅下情,为众生多办好事。

  至此,格萨尔登上王位,称作“世界雄狮大王格萨尔罗布扎堆”。

  众神随着奇妙的仙乐,热烈地祝贺一番之后,慢慢地逝去了。岭国的人们像是被什么提醒了一样,呼地拥向金座,向雄狮大王格萨尔欢呼。这发自心底的欢呼声,震得山摇地动,天上的彩云随之飘舞,海中的浪花随之翻飞。

  人们欢呼呵,太阳终于驱散了乌云,莲花终于冲破了污泥,岭噶布终于有了自己的君王,百姓们就要过上和平安宁的日子了。

  雄狮大王格萨尔从金灿灿的宝座上站了起来。看着欣喜若狂的百姓们,用雄壮的声音唱道:

  “赛马的众弟兄呵,岭噶布的众百姓,我本是天神之子、龙王的外孙,今日自称为雄狮大王格萨尔罗布扎堆。我降临人间已经一十二载,历尽艰辛,遍尝苦难。今日终于登上金座,乃是上天的旨意。”

  格萨尔接着说:

  “除了岭国的公敌外,我格萨尔并无私敌;除了黑头藏民的公法外,格萨尔自己并无私法。从今以后,我们岭噶布的百姓,有了十善的法纪,就要把那十恶的法纪抛弃。只要我们齐心努力,众生就能长享太平。”

  万众同声欢呼,心悦诚服地拥戴格萨尔为岭国的雄狮大王。

  从此以后,格萨尔大王开始了降妖伏魔、造福百姓的英雄业绩。他施展天威,东讨西伐,降伏了入侵岭国的北方妖魔,战胜了霍尔国的白帐王,姜国的萨丹王,门国的辛赤王等,先后降伏了几十个“宗”——古代藏族地区的部落和小邦国家,统一了整个青藏高原。

  降伏了人间的妖魔鬼怪,黎民百姓享受着祥和幸福的美好生活。格萨尔功德圆满,与母亲郭母、王妃珠牡和岭国的英雄们一同返回天界。

  《格萨尔》这部英雄史诗,通过主人公格萨尔一生不畏强暴、 不怕艰难险阻,以惊人的毅力和神奇的力量征战四方的英雄业绩,热情讴歌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斗争。降妖伏魔、惩恶扬善、除暴安良、抑强扶弱、维护公理、主持公道、消除苦难、造福百姓、铲除人间不平、伸张社会正义的主题思想,像一根红线,贯穿了整部史诗。正因为《格萨尔》反映了人民的疾苦,表达了人民的心声,在深受苦难的藏族人民当中引起共鸣。这是《格萨尔》古老的史诗世代相传,历久不衰的重要原因。

  这样积极的、健康的、鲜明的主题思想,在别的民族史诗里,还不多见。希腊史诗里,勇士们主要是为争夺美女和财富而战;印度史诗,主要是宣扬轮回转世、因果报应的宗教观念。

  格萨尔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个伟大的英雄形象,体现了藏族人民的智慧和创造精神。藏族人民把一切崇高的品格、美好的理想都集中到格萨尔这个典型形象中,在格萨尔身上,寄托着民族的希望。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动画片,成功塑造格萨尔的英雄形象,让他家喻户晓,其意义十分深远。

  《格萨尔》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美学价值和认识价值,它的一个重要艺术成就是塑造了数以千计的人物形象,无论是正面的英雄,还是反面的暴君,无论是男子还是妇女,无论是老人还是青年,都刻画得个性鲜明,形象生动,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格萨尔、珠牡、绒察查根、晁通、丹玛、嘉察协噶等人物,已经成为藏族文学史上不朽的艺术典型。此外还有众多的神佛和妖魔鬼怪,他们的形象描绘得也十分鲜明生动,没有雷同和概念化的感觉。

  作为民间文学作品,《格萨尔》语言艺术的主要特点是朴素自然,通俗易懂。这种口语化、通俗化、大众化的特点,同史诗口耳相传的流传形式有着密切联系。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格萨尔》的语言千锤百炼,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集中地体现了藏族语言的特点和优点,是藏族语言艺术的宝库。这也是《格萨尔》永葆艺术生命力,深受群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民间文学作品,《格萨尔》从本质上讲,不是文人用笔写出来的,而是许许多多来自民间的说唱艺人们用嘴唱出来。与这一特征相联系,从艺术形式上讲,是散韵结合,民间艺人在说唱时边讲述,边吟唱,夹叙夹议;散文部分主要是讲述,而韵文部分则是吟唱,抑扬顿挫,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使广大听众喜闻乐见,历久不衰。结合情节的发展,民间艺人还不时发出精彩的评论和富于哲理、生动有趣的感慨,既吸引了听众,增加了趣味性和娱乐性,又深化了主题,增强了知识性和思想性。

  《格萨尔》是反映藏族历史的一面镜子,她深刻地表现了藏民族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表达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和崇高理想,描述了纷繁复杂的民族关系及其逐步走向团结、走向统一,各民族同胞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历史过程。可以说是一部形象化的藏族历史,是研究古代藏族社会历史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