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格斯尔全书》(第2卷)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21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格斯尔全书(第2卷)

演唱者:

金巴扎木苏

   

主   编:

斯钦孟和 (整理、转写、注释)

出版日期:

2003年9月

行 数:

85000

出版单位: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ISBN :720406982x

价 格:

 元

 

 论著提要

  全书由学术导论、艺人评介、金巴扎木苏演唱的《格斯尔》、蒙古文注释、《格斯尔》演唱曲谱等五个部分组成。对艺人金巴扎木苏的发现,被学界誉为“重大发现”,他所演唱的《格斯尔》是我院民族文学所学者于近年集中抢救整理的大部头史诗作品,长度规模为迄今所发现的单一艺人演唱的《格斯尔》史诗之最,内容上更多显示了草原蒙古的历史文化,语言上更具鲜明的个性特点。民族文学研究专家仁钦道尔吉评价金巴扎木苏演唱的《格斯尔》“丰富了蒙古族《格斯尔》的内容,因而它将使《格斯尔》研究进一步深入,出现突破性进展,学术界将会重新评价蒙古《格斯尔》与藏族《格萨尔》的关系”。《格斯尔全书》第二卷就是对该艺人演唱的全部《格斯尔》史诗文本的整理结集与评介注释。该卷的出版,为今后的《格斯(萨)尔》研究,尤其对口承《格斯(萨)尔》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整理版本。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