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韩民族文化源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20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韩民族文化源流》 作 者: 苑 利
出版日期: 2002.3 字 数:  
出版单位: 学苑出版社 定 价: 29.00
ISBN 7-5077-1479-9    

论著提要:

  以往,韩国学界一直认为韩文化起源于西伯利亚,但苑利从稻作文化角度入手,明确指出这一外来文化不可能起源于寒冷的西伯利亚。他从衣食住行、婚丧嫁娶,语言文学、原始信仰等十几个方面,对韩文化与中国百越文化,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比较,认为韩民族本非真正的北方民族,而是起源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百越民族的一支。传统观点认为,韩文化的底层文化依年代的不同,大体可分为两个层次:一是距今三千年以前的有文土器文化,一是在距今三千年时由域外传来的无文土器文化。无文土器的到来从根本上改变了韩半岛原有的文化风格,并从根本上奠定了此后韩半岛文化的基本走向。人们认为,这是韩文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源头。那么这一文化究竟来源于何处?人们历来众说纷纭,但韩国的大多数学者都认为这一文化很可能来源于西伯利亚,原因是韩半岛的陶器与西伯利亚的陶器颇为相似。但人们在溯源时却忽视了另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便是这一文化是伴随着稻作文化一同传入韩半岛的,西伯利亚至今不产水稻,韩文化的源头怎么会是西伯利亚呢?后来的考古研究也证实,不是西伯利亚的无文土器影响了韩半岛,而是韩半岛的无文土器影响了西伯利亚。

  那么,这一文化究竟源于何处呢?经过长达15年的研究后,我认为这一文化当源于中国东南,韩半岛的传统文化与百越文化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韩民族很可能就是百越民族的一支。在整个的研究中,韩半岛稻作文化的来源问题,又是整个学说的学术切入点。在《韩半岛稻作文化探源》一章中,作者对韩民族稻作文化与中国东南沿海稻作文化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比较,认为,韩半岛的稻作文化当起自中国东南,而居住在这里的百越民族的传统文化,很可能是韩民族稻作文化的最终源头。此外,作者还从人体装饰、传统服饰、饮食文化、民居建筑、生殖崇拜、婚姻习俗、青铜文化、图腾神话及语言等十个方面,对韩半岛与中国东南沿海百越文化的关系问题,进行了系统探讨,认为韩半岛的“魁首”、穿“贯头衣”;的习俗,饮食方面的食生、食犬、食米习俗以及饮食中的发酵文化,居住中的居杆栏习俗,生殖崇拜中的性穴文化、婚姻习俗中的婿留妇家婚等等,均与中国东南沿海的百越文化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说上述研究还只是个铺垫的话,对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图腾神话与韩民族图腾神话的比较,则可以说是本书的重中之重。在本书中,作者用了近七八十页的篇幅,对韩民族图腾神话与中国东南沿海百越民族的图腾神话和西南彝语支民族图腾神话的同一性问题,进行了系统探讨,认为历史上民族的同源,是造成这种图腾神话同一性的最基本的原因。本研究涉及领域之全面,在以往的研究中并不多见,因此学者评价说苑利同志“以其丰富的资料和广博的学识,对韩文化来源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得出了令人信服而又使人耳目一新的结论,诚为近年来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史方面的一部力作。”

  关键词:韩民族 南方 百越民族 稻作文化 民俗

  本书系韩国研究丛书之二十四(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编,丛书主编沈善洪,副主编黄时鉴、金健人,韩国大宇财团支援刊行,丛书定价290元)。全书共十二章。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