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彝族风俗志》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19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彝族风俗志
——《民俗文库》之十六

作   者:

巴莫姊妹彝学小组 编著

出版日期:

1992-2-1

字 数:

135

出版单位:

 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
 ISBN:7-81001-268-1/K•45 

价 格:

10.00元

 

内容提要

    本书读者对象:民俗学、文化人类学、民族学、宗教学专业工作者及有兴趣读者。

作者简介

    巴莫姊妹三人(巴莫阿依石布嫫、巴莫阿尕曲布嫫、巴莫阿芝乌萨嫫),系四川凉山越西人,彝族,生于凉山,长于凉山。1991年11月在父亲巴莫尔哈的倡议下,姊妹三人在家乡成立了巴莫姊妹彝学小组。小组成立的宗旨是:以繁荣祖国民族文化,振奋彝族精神,弘扬彝族传统文化为目标;以探索彝学研究新路,拓展彝学研究领域,充实研究总体构架为己任;通过长期的田野实地调查,在广泛搜集第一手彝族文化素材的基础上,对彝学领域中的文化传承进行归纳、整理,进而从理论上进行多角度、多侧面的分析和研究。通过十多年来的学术实践和专业研究,小组成员已形成了各自的学术特长和学术思想,在专业范围内组织和实施了数次时间较长的田野调查,积累了一定的田野作业经验,完成了一系列的小组或个人的研究计划和课题。

目录

导言
物质民俗
民居 服饰 饮食
生产 贸易与交通

社会民俗
家支 亲族 村落
家庭 社会群集

岁时民俗
历算 生产性节日 社交游乐节
纪念性节日 庆贺性节日
祭祀性节日

人生仪礼
诞生仪礼 成年仪礼
婚姻仪礼 丧葬仪礼

民间信仰
祖先崇拜 自然崇拜
图腾崇拜 “吉尔”崇拜
巫术   禁忌
兆卜   毕摩和苏尼

口承语言
口头述讲 韵语歌唱
诵唱

民间游艺
音乐舞蹈 游艺竞技

民间工艺

附录

参考书目  后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