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雪域雄狮格萨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19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雪域雄狮格萨尔 

作   者:

降边嘉措,李柏松 编著

出版日期:

2006-5-1第1版

字 数:

376千

出版单位:

民族出版社
ISBN: 7105076569 

价 格:

35.00 元

 

内容提要:
《格萨尔》是我国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堪称史诗之王;
《格萨尔》是藏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代表着古代藏族民间文化的最高成就;
《格萨尔》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巨著,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
《格萨尔》已出版藏文本400多万册,并被译成多种文字,日益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
《格萨尔》在国际上也享有崇高的地位,一些西方学者称它为东方的《伊利亚特》;
《格萨尔》堪与古希腊《伊利亚特》、《奥德赛》相媲美,更令人称叹的是它仍“活着”;
藏族人民无不供奉格萨尔作为他们的守护神,遣除一切违缘,成就善法;
中国政府现正积极准备申报《格萨尔》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书是《格萨尔》的汉文筒写本,可供您一览《格萨尔》巨大文学艺术成就之一斑。

作者简介:

降边嘉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内外《格萨尔》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已出版各种著作数十部,国内关于《格桑梅朵》、《<格萨尔>初探》、《班禅大师》、《<格萨尔>与藏族文化》、《<格萨尔>论》、《格萨尔王全传》等。

编辑推荐
    天灾人祸遍及雪域高原,妖魔鬼怪横行无忌,黎明百姓遭受荼毒。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为了普度众生出离苦海,向阿弥陀佛请求派梵天之子下凡降魔。梵天之子推巴噶瓦(格萨尔)发愿到藏区,做黑发藏人的君王。半人半神的英雄格萨尔降临人间后,多次遭到陷害,但由于他本身的力量以及诸佛菩萨、护法、空行的护佑,不仅未遭毒手,反而将害人的妖魔和鬼怪降伏。
格萨尔自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为民除害,造福百姓。五岁时,格萨尔与母亲移居黄河之畔;八岁时,岭部落也迁移至此;十二时,格萨尔在岭部落的赛马大会上一举夺魁,并获得王位,纳森姜珠牡为妃。
从此,格萨尔施展天威,东讨西伐,征战四方,相继降伏了四大妖魔 ---黑魔鲁赞、霍尔三王、黑姜萨丹和门域辛赤,又陆续战胜了大食国、索波三城、北方碣日、祝古国、雪山水晶城、梅岭金子国、阿里国、东方伽域国……等几十个部落和国家。
最后,格萨尔完成使命,变地域为净土,拯救坠入地狱的妻子和母亲,以及一切苦难的众生,然后返回天界。

目录
第1章 雄狮降生
第2章 岭国迁居
第3章 智捉天马
第4章 称王纳妃
第5章 降伏黑魔
第6章 霍尔兴兵
第7章 智取黑姜
第8章 魔王辛赤
第9章 晁通盗马
第10章 索波逞妖
第11章 莽吉翻脸
第12章 借路阿扎
第13章 讨伐碣日
第14章 大战祝古
第15章 罗刹尺丹
第16章 出征雪山
第17章 晁通抢亲
第18章 降伏女王
第19章 兵伐梅岭
第20章 阿里请兵
第21章 远征穆古
第22章 嘉察下界
第23章 焚毁妖尸
第24章 地狱救妻
第25章 总管虹化
第26章 重返天界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