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族文学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09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蒙古族文学史》

作   者:

荣苏赫 赵永铣
梁一儒 扎拉嘎
主编

出版日期:

2000年12月

字 数:

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ISBN7-204-05542-X/I·1002

价 格:

 28.00元

 

论著提要:

   蒙古族是祖国大家庭中一个历史文化悠久、勤劳勇敢的民族,长期以来活动生息于我国北方的广阔草原。公元十三世纪蒙古诸部统一后,开国元勋成吉思汗及其后继者四出远征,建立了以元朝为中心,以钦察、察合台、窝阔台、伊儿四大汗国为宗藩的地跨欧亚的大帝国。由草原出去的蒙古人逐渐成为当地居民的组成部分。

  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聚居于我国境内的蒙古族于1947年成立内蒙古自治区,获得了民族自治的权利。内蒙古自治区西、北部与蒙古国、俄罗斯交界,南、东、北三方与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接壤,面积110多万平方公里。据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统计,全国蒙古族人口480.7万人,其中337.5万人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其余143.2万人多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和布克赛尔蒙古族自治县,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河北省、河南省、云南省等部分地区。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国内外已经出版的十几部蒙古族文学史,其研究对象和范围都不尽相同。根据我们所处的历史地位和编写宗旨,我们这部《蒙古族文学史》也有自己的研究范围和对象。本书侧重于蒙古族书面文学和民间文学,占主导地位的传统文学和受印藏佛教影响的佛教文学、受汉文化影响的汉文创作等方面的研究,虽然并不能完全复原出蒙古族文学史的原貌,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蒙古族文学发展史的某些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