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尹湛纳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09  作者:资料室

书  名:

《尹湛纳希》

作   者:

扎拉嘎  托亚

出版日期:

1999年

字 数:

51千字

出版单位:

春风文艺出版社
ISBN书号:753132055X

价 格:

 6 元

 

论著提要:

    尹湛纳希(1837-1892)是蒙古族著名的文学家和思想家。他终生致力文学创作,写出《红云泪》、《一层楼》、《泣红亭》、《青史演义》等长篇小说和一批有独特思想见解的杂文,为发展蒙古文学和蒙汉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文学作品植根清代漠南蒙古的社会生活,积极借鉴《红楼梦》、《三国演义》等汉族小说的创作经验。人们由此而赞誉他为蒙族的“曹雪芹”。本书比较全面地评介了尹湛纳希和他作品的历史地位,堪称了解尹湛纳希的入门之作。

目 录:

一、家世
二、生平
三、从《月鹃》到《红云泪》
四、《一层楼》与《泣红亭》
五、开鲁本《青史演义》
六、杂文创作
七、历史地位

【作者简介】
      扎拉嘎,蒙占族,1946年11月生。1976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红楼梦》研究专业。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著有《〈一层楼〉〈泣红亭〉与〈红楼梦〉》、《尹湛纳希年谱》、《尹湛纳希评传》等专著以及《关于〈红楼梦〉的作者问题》、《纪念〈蒙古秘史〉七百五十周年》等论文。

      托 亚,达斡尔族,1947年3月生。1976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生物系。现为北京市发酵工业研究所工程师。

【书摘】
      尹湛纳希的五兄贡纳楚克(1833-1866),如同其兄古拉兰萨,亦喜好作诗。在一部流传至今的《贡纳楚克、尹湛纳希、嵩威丹忠诗文稿》手抄本中,收录有贡纳楚克的数十首诗。这些诗,大约写于1847年至1864年之间。贡纳楚克虽然出生于贵族家庭,但个人经历却极为不幸。旺钦巴拉时代,在与忠信府比邻的同族诚信府内,发生了一场为独吞家庭财产,哥哥谋杀弟弟的惨案。那时,诚信府的家长名唤吉格吉德扎布,是尹湛纳希祖父拉旺淖尔布的亲弟。吉格吉德扎布有二子,长子名唤扎木巴勒扎布,次子名唤玛苏卡。扎木巴勒扎布贪婪、狠毒,为日后能独占诚信府的家产,乘弟弟玛苏卡尚未有子嗣之际,将他毒死了。这件案子未经报官审理,扎木巴勒扎布也一直逍遥法外。吉格吉德扎布极为愤怒,为了使扎木巴勒扎布的图谋不能得逞,于是以长一辈的身份,强迫将尚年幼的贡纳楚克抱过诚信府,过继给玛苏卡为嗣。扎木巴勒扎布并不甘休。他使用各种方式欺压,乃至迫害贡纳楚克,使贡纳楚克从不谙人事起,便生活在争斗乌眼鸡似的环境中,饱尝人间的悲苦。后来,吉格吉德扎布去世后,围绕贡纳楚克的财产继承权问题,忠、诚二府亲族反目,打官司长达三年之久,耗费掉数干两白银。贡纳楚克在婚姻方面也不幸福。他的妻子不是他最初的恋人,而且参与到家族内迫害他的行列之中,使他更加形影相吊。

     贡纳楚克的诗作,乃是他生活经历的缩影,是他苦难心灵的自白,也是他对封建压迫的深切感受和默默抗议。诸如《伤秋》、《秋色溢满小窗》、《阳光泻在窗上》、《秋雨》、《寒雨》、《运气不佳,未能缘结宝琴》、《闲诗·梦中醒来》、《此物》等,多为对影独诉凄苦,乃至泣血断肠之作。这些诗歌,意蕴真挚含蓄,感情忧郁纤细,遣词雅致清新,有很高的美学价值。贡纳楚克还在十五岁时,便写出与《红楼梦》强烈共鸣的诗《读〈红楼梦〉有感》,慨叹人生的孤寂与哀凉。

    他的那许多伤秋感怀之作,使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多愁善感的林黛玉,感受到《红楼梦》对他的深厚影响。贡纳楚克可以称为蒙古文学史第一位悲婉诗人和纯粹个性化的诗人。他的诗作,以及他的不幸经历,对尹湛纳希的文学创作,特别是对尹湛纳希创作《一层楼》、《泣红亭》产生了深远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