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代与我们的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时代与我们的文学

作   者: 张春植
出版日期: 1993年 字 数:  
出版单位:

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

ISBN 7-5389-0504-9 I-176(民文) 备 注: (朝鲜文)

价 格:  5.90元

论著提要:

  书中收入本人自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三年,近十年间撰写或发表的论文、文学评论共27篇,约30万字。其中除《〈剪灯新话〉与〈金鳌新话〉的比较研究》和《萨满教与朝鲜族神话传说》两篇外,其余25篇皆为有关朝鲜族当代文学艺术的评论。其中既有关于"意识流"、"朦胧诗"等有关当代文学理论问题的探讨,也有关于文学创作理论与实践问题方面的思考和有关具体作品或作家的研究等。其中《朝鲜族文学的前天、昨天和今天》一文就朝鲜族的当代文学,尤其是对新时期朝鲜族文学创作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概括性地分析和评价,并对九十年代的文学创作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经济的繁荣与文学的萎缩》一文对九十年代以来,在朝鲜文艺界出现的弃文从商现象表示担忧,并对引起这些现象的脑体倒挂、文人地位的下降等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同时重申作家的义务和社会责任感,以敦促作家克服困难,奉献社会。《七十年代中后期的朝鲜族小说》一文,第一次对朝鲜族文学评论界无人问津的"文革"至改革开放以前的朝鲜族小说创作进行系统地剖析和评价,揭开这一时期朝鲜族文学创作的真面目。本书为新时期朝鲜族文坛少数几部文学评论集之一,1993年12月,由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曾获1999年延边作家协会“最优秀评论”。本专著用朝鲜文撰写。

  关键词:朝鲜族小说、意识流、朦胧诗、七十年代。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