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英雄史诗源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蒙古英雄史诗源流

作   者: 仁钦道尔吉
出版日期: 2001年 字 数: 302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价 格:  28.00元

 

论著提要:

     该书涉及蒙古族中小型英雄史诗113种,是目前国内外该领域研究中涉及作品最多的一部著作。作者探讨了这些文本之间的关系和它们的发展与流变。该著作除文本研究之外,还有四个部分:1、绪论,其中讲述19世纪以来欧、美、俄、蒙和中国学者搜集、出版和研究蒙古英雄史诗的重要成就;2、起源论,书中系统深入分析了英雄史诗的起源,从萨满教世界观,史诗以前的原始神话、传说和其他口头创作,原始氏族社会生活、斗争和风俗以及口头诗人的成长等方面论述了英雄史诗的起源;3、发展论,以前没有人探讨过整个蒙古英雄史诗的发展规律,作者以自己40年的研究为基础,从原始英雄史诗的情节框架和人物结构出发,论述了蒙古英雄史诗的发展规律;4、总论,作者说明了蒙古语族英雄史诗的蕴藏、分布,探讨了蒙古英雄史诗的分类、部族特点和地域特点等问题。

     郎樱研究员对该书给予很高评价,她说:"这部专著是在大量田野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和阅读大量蒙古史诗文本的基础上撰写而成的。作者所掌握及专著中所运用的蒙古史诗资料,在国内外亦是屈指可数。扎实、翔实、丰厚的资料积累是此专著显著特点之一。……此专著对于蒙古史诗生成条件、发生、发展规律进行探讨,尤其对于蒙古史诗源流的探讨,颇有新见。作者提出蒙古史诗由婚姻型史诗、征战型史诗、家庭斗争型史诗三类史诗题材组合构成,自成一说。对于蒙古史诗及我国英雄史诗的研究,有理论借鉴意义,对于口承史诗研究,对于国际史诗研究,均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学术贡献。

     扎拉嘎研究员也认为"专著内容丰富,表述清楚,对蒙古英雄史诗研究及中国多民族史诗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