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南方史诗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南方史诗论

作   者: 刘亚虎
出版日期: 1999年 字 数: 334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本书论述了南方彝、苗、壮、傣等30多个民族的原始性史诗、英雄史诗、迁徒史诗的各种传播形态、源流、文本、类型、形象、艺术特点、文化根基、与其他民族史诗的比较、对后世文学的影响、多学科价值等。南方史诗具有分别在祭祀仪式、生产征战环节、人生礼仪、娱乐场合演唱的传播形态,各具有不同的功能。早期的原始性史诗的胚胎是关于图腾、求同的欲望和“神秘互渗”的思维,随着形式对目的的不断超越而从祭词不断发展到史诗。家长奴隶制、封建领主制初期分别出现了英雄史诗。原始性史诗表现了天地形成、人类起源、早期创造等,英雄史诗反映了过渡时期“强者作了主、弱者降为奴”的征服掠夺战争和后期民族统一战争。它们包含奇孕、洪水、化生、射日、考验、离合等各种类型,塑造了图腾、始祖、与自然斗争英雄、部落征战英雄等各种形象,具有象征、隐喻、实与幻交替叠印等各种艺术表现特点。它们的文化根基是南方民族山地农耕文化、群体文化、神巫文化、口传文化等,在与其他民族史诗的比较中鲜明地体现出这些文化特质。它们的原始意象、叙事形态不断地在后世的文学作品中重现复活,具有永久的魅力和多学科的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