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始叙事性艺术的结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原始叙事性艺术的结晶——原始性史诗研究

作   者: 刘亚虎
出版日期: 1991年 字 数: 234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价 格: 4.20元

论著提要:

    本书第一次系统地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南方各少数民族原始性史诗的价值和魅力。作者首先在大量的田野作业和文字资料的基础上,全面地总结了它在原始宗教仪式、原始巫术、婚丧大事等各种场合流传的形态,然后着重在人们的情感特征和思维形式等方面探索了它的起源。作者除了肯定众所熟知的原始人的“征服欲”是促使原始艺术萌生的深层心理动机以外,还提出了犹如一个钱币的另一面的“求同欲”。在描述原始思维的特征的同时,提出原始人的思维随社会实践内化而产生、发展的想法。如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是在原始采集、狩猎的时期,原始人采集果实、猎获野兽具有很大神秘性和非逻辑性;而在原始农业、饲养业时期,种子(或稚兽)到果实(或成兽)的过程以直观的物象呈现,这种社会实践使原始人思维逐渐具有更多的逻辑因素。作者从人与自然的关系、社会生活中人与人的关系、人们带神秘性质的活动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史诗形象和情节的隐喻和象征,如指出“射日”情节是古代巫术的写照等。作者探索了原始叙事性艺术的永久魅力,如分析神话原型在叙事诗、传说等后世作品中的延续。书的最后指出了原始性史诗的基本特征:原始性、史诗性。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