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玛纳斯〉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7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玛纳斯》论

作   者: 郎 樱
出版日期: 1999年 字 数: 404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价 格:  38.00元

 

论著提要:

  居住在我国境内的柯尔克孜族,人口虽然只有14万多,但是,其民间文学蕴藏量异常丰富。享誉国内外的英雄史诗《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民族文化的象征。
  本书在原作《〈玛纳斯〉论析》的基础上,做了较大的修改,其中新增写的有两章:第二章《玛纳斯》与柯尔克孜民族生活,第十二章《玛纳斯》与东西方史诗;重写、扩写的有一章:第一章绪论;改动较大的有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十三章,增添了较多新的内容。
  本书分为三篇:上篇:口承篇;中篇:文本篇;下篇:比较篇。重点论述了《玛纳斯》及我国史诗的口承特点,并加强了《玛纳斯》的比较研究。这种比较包括《玛纳斯》变体的比较,如“天山流派”与“帕米尔流派”变体的比较;也包括《玛纳斯》与其他史诗的比较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