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阿拜之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阿拜之路 作   者: 哈焕章(编审)、高顺芳(编审)译
出版日期: 2004年 字 数: 1370千字
出版单位: 民族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阿拜之路》是哈萨克杰出作家阿拜学奠基人穆合塔尔根据哈萨克诗圣阿拜的生平事迹创作的历史小说。由于作者的祖父是阿拜的挚友,作者童年便接触了阿拜的诗歌,并从小学时代开始注意搜集阿拜的各类作品及有关阿拜的各种资料。他是在充分掌握了阿拜生平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从事创作的。小说出版后获得了前苏联国家最高奖及列宁文学奖。在半个世纪的过程中被译成一百多种文学。
  《阿拜之路》受到世人普遍关注,不仅因为它是二十世纪的经典作品,还因为它具有不可多得的文献价值(作者在一次座谈会上曾说:“这部小说也可以作为历史学家的参考资料”。哈萨克斯坦科学院第一任院长萨特巴耶夫说:“任何一位要研究哈萨克渊源的学者都不能无视这本书”。
我国的哈萨克读者把《阿拜之路》当作“哈萨克的红楼梦”。解放初期有成就的哈萨克作家大都是受《阿拜之路》的影响从事创作的。
  哈萨克斯坦政府非常重视《阿拜之路》在我国的翻译出版。2004年9月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和该书出版单位共同举办了出版座谈会,哈萨克斯坦曾派专人参加。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扎内别克在会上说:“我相信本书中文版的出版。会对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增进友谊做出贡献。”
   中文版《阿拜之路》是哈拜(哈焕章)多年翻译成果。译著上同时署名的高顺芳是哈拜的夫人。她承担了搜集与查询等工作。并协助哈拜完成了第一部两卷的誊写与通读。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