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福乐智慧>与维吾尔文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福乐智慧》与维吾尔文化 作   者: 热依汗
出版日期: 2003年 字 数: 230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产生于回历462年(公元1069-1070年)的长篇诗著《福乐智慧》,是维吾尔喀喇汗朝时期的作品,全诗长达13000余行,用古代维吾尔语(回鹘语)写成。它虽成书很早,但是直到近代亚洲的考古学说和语言学兴起以后,它的手抄本才陆续发现。从19世纪以来,《福乐智慧》成为研究维吾尔文化历史及中亚突厥语民族文化历史的重要资料,吸引了众多的中外研究者。对《福乐智慧》的研究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研究工作已逐渐趋于系统化、科学化。
  《福乐智慧》兼收并蓄的文化学术风格,以及由此表现出的文化变异特征,引起了学者们对这部繁博宏富的著作多元文化风格的重视。但是,人们过多注意的是它所受的世界文化影响和中原文化影响,对维吾尔民族自身文化却缺乏系统地阐释,忽略了维吾尔族自身文化对《福乐智慧》的产生所起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影响作用。结果是,虽然将《福乐智慧》置于世界文化和中华文化的总进程之中,并从中认识到《福乐智慧》对世界文化和中华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但却无意间淡漠了它所流溢着的强烈的维吾尔族文化意识,忽略了它的维吾尔族文化流变积淀的过程,使人感觉《福乐智慧》仿佛横空出世,仿佛无根之树。
  《福乐智慧》不是维吾尔文化史上突如其来的文化舶品,而是维吾尔民族文化发展积淀的必然结果。任何民族的文化都植根于其民族文化的土壤,任何民族文化的成果都是其民族文化意识的映射。只有把《福乐智慧》放在维吾尔文化历史进程中去考察,才可充分展示其在维吾尔文化历史发展上承前启后的重要价值,才能把握《福乐智慧》所表现的对民族文化希翼与探求的轨迹,并透过此去感悟作者那种对民族文化与民族生存的忧思。因为诗人优素甫.哈斯.哈吉甫讴心沥血著书立说的使命,绝非仅是向当权者设计治国之术,更是秉承先祖之志,完成自漠北回鹘汗国几百年来维吾尔知识分子孜孜以求的重构民族文化大业,实现强盛民族的宏伟理想。
  因此,描述孕育《福乐智慧》的维吾尔文化学术思想背景,体味《福乐智慧》凸现的维吾尔人的文化忧思,对于理解《福乐智慧》具有重要的价值。《福乐智慧》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文化现象,而是维吾尔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许多代维吾尔知识分子为之奋斗以求的文化硕果,它在整体的文化氛围上,集中而具体地体现了维吾尔文化学术思想,因而确立了它在维吾尔文化史上不可撼动的地位。
  维吾尔民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个成员,在历史上为中华文明作出了自己的卓越贡献。深入探讨和研究维吾尔文化,不仅可以增强维吾尔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更使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得到充分体现。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