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多彩世界——西部艺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多彩世界:西部艺术
——灿烂的中国西部

作   者:

刘亚虎

出版日期:

2003-1-1

字 数:

170千字

出版单位: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ISBN:7537624747

价 格:

13.40元 

 

论著提要

      本书展示了中国西部各民族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等艺术样式多姿多彩的形态: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的音乐音域宽广,节拍节奏自由,旋律起伏很大,常有连续的上行或下行,并穿插很多华彩性的装饰,让人们联想起青藏高原层叠的雪峰、千里的草滩……蒙古族人民的牧歌曲调宽阔舒展,节拍节奏徐缓自由,多采用“密——疏——更密——疏”的结构。如同一个人骑着马在草原上跟随羊群放牧,有时会疾走几步,但更多的时候却是悠闲慢行……苗族“飞歌”在高山深谷间传情达意,音调高昂,气势豪迈,回荡山谷,缭绕远方;彝族舞乐伴随轻快的舞步,欢乐活泼,轻盈优美,旋律富于跳动感;壮族歌圩的歌结构严谨,一咏三唱,节节扣紧,韵律迂回缠绵。维吾尔族舞蹈热情、豪放、稳重、细腻,体态的基本特征是昂首、挺胸、直腰;舞蹈时从头、肩、腰、臂到脚趾都有动作,眼神配合身体各部位动作传情达意,点缀以移颈、翻腕等装饰性技巧;旋转快速多姿,嘎然而止。傣族舞蹈优美恬静,感情内在含蓄,手的动作丰富,舞姿富于雕塑感,四肢及躯干各关节都要求弯曲,形成特有的“三道弯”造型……四川地方剧种“川剧”有“变脸”等绝技:在千百双眼睛的凝视下,演员倏忽之间,幻化出一张又一张不同色彩各具感情的脸谱。西部美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原始彩陶、原始岩画、敦煌壁画、民族工艺品等。以渭河为中心的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彩陶器形内外多用黑彩和黑白彩画成饶有意味的几何纹样和动物图案,它们单纯、粗犷、奇特、生动。尤其使人无法思议的是,拿它们与现代艺术作品的构思构图相比较,这相距几千年岁月的两种艺术品之间竟然存在某种相通一致的艺术灵犀。沧源、花山崖壁画展现两千多年初民的生活图景。敦煌壁画的飞天形象更使人难忘:婀娜多姿的飞天舞伎在天空中飞翔,身后系着的极长的飘带随风飘舞,显示出迅疾动势,使我们甚至感到耳边响着呼呼风声……

作者简介

刘亚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人。1982年夏武汉大学本科毕业,1984年冬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分获文学学士、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南方室主任。已出版《原始叙事性艺术的结晶》、《广西山水传说探美》、《南方史诗论》、《荒野上的祭坛》等多部论著。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莽原天籁——西部音乐
传奇歌手声声亮
胡笳十八拍拍愁
阉鼓声催桃杏开
[记曲娘子]张红红
擂台缘 师生情
黄河曲 民族魂
[信天游,不断头……]
山野[花儿]娇艳开
草原礼赞
雪域放歌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苗岭[飞歌]飘过来
[阿诗玛,你在哪里?]
云悠悠 水悠悠
星闪闪 水啾啾
星闪闪 鸟啾啾
《白沙细乐》慰孤魂
《云南音诗》风情曲
[赞哈]唱得山水醉
歌圩歌声汇成河
英雄赞歌木中出
姊妹箫孤儿哨
诉说的[巴乌]传情的琴
艺苑倩影——西部舞蹈
伐纣定秦巴渝舞
《九歌》开启歌舞剧
刚柔相济盘鼓舞
……
沃土奇葩——西部戏剧
灵岩神工——西部美术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