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古代经典与口头传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古代经典与口头传统 作   者: 尹虎彬
出版日期: 2002年 字 数: 186千字
出版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该书是关于口头诗学方法论的评述性著作。作者以帕里(Milman Parry)、洛德(Albert Bates Lord)、纳吉(Gregory Nagy)和费里(John Miles Foley)等学者的代表著作为基础,以欧洲民俗学历史、口头传承研究历史和美国民俗学百年历史为参照系,阐述帕里—洛德理论(Parry-Lord theory)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和学科形成过程,确定它在西方民俗学历史上的地位,说明它与中国民俗学研究的关系;系统探讨了口头诗学的一些基本理论范畴,对口头诗歌的叙述单元、结构、文体模式等基本概念进行了界定。从歌手表演的角度,重点探讨了口头诗学的程式、主题、文本概念;史诗传统的演进模式、文本化过程;史诗的故事模式等问题。该项研究在以下几个关键问题上有新的理解:1、田野作业的意义;2、表演中的创作问题;3、主题和程式;4、传统与创新问题;5、口头史诗的统一性和有机体;6、作者和文本;7、共时与历时的研究视角和方法论问题;8、创作、表演、流布的概念和史诗传统的演化模式以及史诗文本的演化问题。全书采用民间文艺学、民俗学、人类学等跨学科视角,对口头诗学作了一次较为全面和深入的论述。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