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尼山萨满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尼山萨满研究 作   者: 宋和平
出版日期: 1998年 字 数: 216千字
出版单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尼山萨满》是一部内容古老、情节生动、结构完整的民间文学作品,是用满文记载下来的满族传说。
《尼山萨满》不仅在满族群众中流传,而且在赫哲、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锡伯等北方民族中广泛流传。此外,它还有英、意、德、日、朝等多种文字的译本。这是一部国内外很有影响的作品。
《<尼山萨满>研究》是我国目前第一部系统研究《尼山萨满》的著作。作者研究《尼山萨满》多年,查阅了十余种《尼山萨满》的版本(其中满文本六种),所掌握的资料非常丰富。本书以阿尔泰语系萨满文化和民间文学为内容背景,以文本的异同,从不同角度和侧面,深入、细致、全面地研究它的历史性质、文学艺术、萨满文化、宗教、政治、经济、民俗、审美学、灵魂观念、民族学等,剖析《尼山萨满》传说丰富、古老、深刻的内容,以及在满族文学史上和中华民族文学史上的地位等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