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满族萨满文本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宋和平、孟慧英

书  名: 满族萨满文本研究 作   者: 宋和平、孟慧英
出版日期: 1997年 字 数: 276千字
出版单位: 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 价 格:  

 论著提要:

   《满族萨满文本研究》是一部关于满族民间流传的有关萨满祭祀活动的手抄本的翻译、整理、研究的著作。本书的资料来源全部出自研究者的搜集和民间捐献。本书的结构分专章分析疏理与文本译文并举的形式。在研究文字后附有满族家神祭祀本和满族野神祭祀本的原文。这些材料译自满文,由宋和平亲自翻译,是第一次公布的满族神灵、祭祀程式、请送神用语诸方面的文化材料,具有十分珍贵的文化史、民族史、宗教史价值。
本书共分四章,首先介绍了满族萨满文本以及基本分布情况,流传情况,体例和内容。第二章专门疏理分析了满族家祭文本,按照家神祭祀的一般程序,用辞条的形式介绍了每个活动、每件祭品、祭祀用语等。同时介绍了满族家神祭祀的基本特征。第三章是关于满族野神祭祀的研究,全面 介绍了野神祭祀的源起、特征、活动方式、流传情况。第四章,全面考查了萨满文本中出现的神灵名字和这些神灵在萨满祭祀中的具体安排和象征表达特点。最后附有满族萨满文本出现的专有满文词汇二千条,逐个进行了翻译。
这是一本资料丰富、疏理清晰的萨满文化研究,以其内容的新颖和珍贵将得到学术界的重视和广泛利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