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多民族文学史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中国多民族文学史论 作   者: 邓敏文
出版日期: 1995年 字 数: 219千字
出版单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本书第一次从多民族文学的角度,回顾、总结、探讨中国各民族文学史研究和编写的历史过程、基本经验及遇到的各种问题。全书包括:前记;总论(含中国文学史的五个建设阶段,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的建设历程,对中国文学史著作的数量分析及总体评价);内容论(含不同的文学史观,中国各民族文学史著作的常见体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著作的特殊体例);关系论(含族际关系“化合文学”论,古今关系“厚今薄古”辨,史论关系“论从史出”谈);专题论(含民族文学的产生发展和演变问题,民族文学史的分期问题,民间文学作品生存年代判断问题,民族文学史的分期问题,两种文化斗争问题,跨国问题);著者论(含近现代知名的中国文学史著译者,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的编纂组织及其利弊,要造就一大批中国各民族文学史家);别论(含对同题多体作品的处理,对多能作家和多能艺人的处理,对跨时代作家的处理,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处理等)。书末附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文学概况总目提要”和“中国各民族文学史著作编年总目”。本书对现阶段中国各民族文学史的研究和编写及未来《中华民族文学通史》的编写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