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没有国王的王国——侗款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没有国王的王国——侗款研究 作   者: 邓敏文、吴浩
出版日期: 1995年 字 数: 207千字
出版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款是古代和近代侗族社会特有的民间自治和自卫组织,具有原始氏族农村公社和原始部落联明的特征,是前国家组织结构的一颗活化石。本书用丰富可靠的调查材料和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款的组织结构、社会功能、历史变迁及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全书包括:桃源深处是洞乡——一个没有国王的王国;理想国中不理想——从款的真实故事讲起;虽有父母无君臣——古代洞族社会的组织结构;有款无官民作主——款的文化要素及运动方式;侗乡沧桑有口碑——关于款的传说故事;观今见古物依在——款的文物遗存;回首往事越千年——款的历史变迁;幽灵末散魂末消——款对现实生活的影响;桃源深处访洞乡——三省坡考察实录;理想国中有理想——侗乡正遇好时光等。本书对社会学、民族学、历史学、民间文学、民俗学和法学研究等都具有参考价值。著名文艺评论家杨志一先生撰文称该书是“侗学研究的新力作”。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