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格萨尔〉与藏族文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格萨尔〉与藏族文化》 作   者: 降边嘉措
出版日期: 1994年 字 数:  267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价 格:  9.80元

论著提要:

    《格萨尔》是我国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代表着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是研究古代藏族社会的一部百科全书,在藏族文化发展的历史上,曾产生过重要作用,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灿的明珠。但是,在历史上,藏族社会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在思想文化领域,僧侣贵族文化占统治地位,《格萨尔》这样一部来自民间的英雄史诗,则长期遭受僧侣贵族的排斥和压制。
    《〈格萨尔〉与藏族文化》一书,在宽广的文化背景下,运用多学科、多角度的研究方法,从宏观上比较全面、比较系统地论述了《格萨尔》在藏族文化史上的地位,指出:《格萨尔》对藏族文化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从而在藏族文化史上确立了她不可替代、不可抹杀的重要地位。在藏族文化史上没有一部作品,能像《格萨尔》那样深刻地反映古代藏族社会发展的历史,对藏族文化的发展,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该书用较大的篇幅,分析了神奇的《格萨尔》艺人,阐述了这些来自社会底层的民间艺术家们在《格萨尔》发展历史上的巨大作用,认为他们是史诗最直接的创作者、继承者和传播者,在他们身上,体现着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伟大创造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