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草原交响诗——玛拉沁夫小说创作论稿》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朱兵
书  名: 《草原交响诗——玛拉沁夫小说创作论稿》 作   者: 朱兵
出版日期: 1993年 字 数: 180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一)对蒙古族著名当代作家玛拉沁夫小说创作40年的历程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分析研究,总结了成功的经验,也指出了不足。对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的专题研究尚属首次,具有解剖麻雀的作用。
    (二)玛拉沁夫成名于50年代初期,把他放在新中国当代文学的进程中加以考察,准确地评价了他在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地位和价值。
    玛拉沁夫是中国当代草原小说的带头人,把他放在世界草原文学中加以考察,同契诃夫、屠格涅夫、肖洛霍夫等作家的某些方面做了比较,尤其对玛拉沁夫的代表作《茫茫的草原》同肖洛霍夫的代表作《静静的顿河》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比较,在创作倾向、艺术风格、人物塑造上进行得与失的具体分析,从而看出玛拉沁夫如何在继承我国优秀传统、吸收外国文学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以及在发展草原文学中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三)在理论上,结合玛拉沁夫的小说创作实践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文艺与生活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进行了较详细的论述,尤其对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深入生活的理论进行了深入的、有创见的论述。
    (四)此著作追求文学研究专著散文化的风格,力求文字优美,阐述中肯、生动、把枯燥乏味的理论化为文学流畅、令人喜闻乐见的散文和美学著作。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