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满族萨满神歌释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宋和平

书  名: 《满族萨满神歌释注》 作   者: 宋和平
出版日期: 1993年 字 数: 316千字
出版单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该书全面、系统、完整的释注了满族一姓氏萨满神歌的全部内容,并有十几幅姓氏萨满跳神及神灵插图。全书共有四大部分,即大神神歌篇、家神神歌篇、请送神神歌篇和附录。涉及了满族萨满教跳神的丰富的原始氏族文化内涵。并将氏族社会中神灵形象、特征及野祭神歌中最值得引人注意的动物崇拜展示于众,从而使读者能了解满族原始社会中先民借助于神灵附体的威力消灾除病的情况,以及在生产力极端低下的生活条件下,为了能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生存,受万物有灵观念的支配,祈祷平安的美好愿望。书中详细地记载了满族萨满蔡祀的全部内容及神灵崇拜等萨满完整的文化系统。
    本书释注是将满语(汉字转写的满语)用拉丁文和汉语注释,同时还有通译和萨满文化内容的详细注解。内容丰富,材料翔实。对于满族萨满神歌内容和神灵崇拜及萨满文化的发展规律等都有基本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