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福乐智慧〉与东西方文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福乐智慧》与东西方文化 作   者: 郎  樱
出版日期: 1992年; 字 数: 150千字
出版单位:

 新疆人民出版社

维吾尔文全译本,新疆人民出版社1995年

价 格:  

论著提要:

     《福乐智慧》是维吾尔族诗人尤素甫•哈斯•哈吉甫于11世纪在喀什噶尔创作的一部劝喻性叙事诗。由于原稿丢失,长期失传。19世纪、20世纪陆续发现此著作的手抄本,本世纪40年代刊布后引起世界学术界的关注。我国研究《福乐智慧》只有十来年的历史,《〈福乐智慧〉与东西方文化》是我国第一部较为系统地研究《福乐智慧》的论著。本书对《福乐智慧》产生的时代背景、作者的生平、作品的内容以及人物的象征意义进行了分析、评介、对一些问题的见解有创新之处。
    西域地处丝绸之路要冲,自古是各种古老文明的交汇之地,是东西文化交流的枢纽。产生于西域名城的《福乐智慧》具有鲜明的多元文化特点。本著作以《福乐智慧》的原文为主要依据,从哲学、宗教、文学、语言诸方面,论述了波斯—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印度佛教文化、中原儒家思想以及古希腊美学思想对《福乐智慧》所产生的影响。在论述《福乐智慧》接受多种文化影响的同时,特别强调地指出,《福乐智慧》与古代维吾尔文化之间的承继关系。《福乐智慧》是一部继承古代维吾尔文化传统,融东西方文化精华于一体的古典名著。这部名著具有重大的文化史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