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族第一部长篇神话小说——北京版〈格斯尔〉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蒙古族第一部长篇神话小说——北京版〈格斯尔〉研究》 作   者: 巴雅尔图  
出版日期: 1989年 字 数: 127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蒙古族第一部长篇神话小说——北京版《格斯尔》研究,系用蒙古文撰写的专门研究蒙古《格斯尔》典型版本——北京木刻本《格斯尔可汗传》(1716年,全称《十方圣主格斯尔可汗传》,蒙古文)的专著,除正文外还附有汉文及英文内容提要。
    该著作分四章十一节撰写。
    第一章论述了国内外研究蒙文《格斯尔》的历史过程及得失,对《格斯尔》研究中惯用的历史主义研究方法进行批判,提出了“格斯尔”是否是历史人物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现在不能急于下结论的学术意见。
    第二章论述了北京版《格斯尔》的版本学特征和出版的历史文化背景。对北京木刻版《格斯尔》的艺术插图、出版登录字样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与其它蒙文手抄本《格斯尔》及17世纪末18世纪初的若干佛经和佛教文学作品进行比较研究,从而进一步肯定了北京版《格斯尔》的可靠性及其学术价值。
    第三章论述了北京版《格斯尔》与蒙古文学发展的关系问题,主要以比较文学研究方法论证北京版《格斯尔》的形式及内容方面的独特性,提出了北京版《格斯尔》是长篇神话小说这样一种新观点。
    第四章中主要研究北京版《格斯尔》所反映的宗教思想问题,进一步论证了该作品的反喇嘛教进步思想,认为该作品如同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一样以神话英雄故事传说反映社会现实,比较明确地体现了蒙古人民大众对清朝统治者不满的政治倾向。所以说北京版《格斯尔》是具有讽刺性的神话小说,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史诗。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