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层楼》《泣红亭》与《红楼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2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一层楼》《泣红亭》与《红楼梦》 作   者: 扎拉嘎
出版日期: 1984年 字 数: 187千字
出版单位: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价 格:  

 论著提要:

  《一层楼》《泣红亭》与《红楼梦》的关系问题,亦即尹湛纳希文学活动与汉文学的关系问题,是涉及到尹湛纳希历史地位的重要理论问题。该专著正是从这样一个认识出发,在宏观把握清代蒙汉两个民族社会生活和文学状况之同异的基础上,通过对各部作品在思想内容、人物形象、创作方法和艺术特色诸方面的比较研究,提出《一层楼》《泣红亭》即接受《红楼梦》的积极影响,又植根清代漠南蒙古社会生活和具有艺术独创性的结论。专著在影响研究中,采用将被影响方面作为主体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解,从而得出与过去一些国内外学者不同的结论。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