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阿合奇县《玛纳斯》歌手传承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24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新疆阿合奇县《玛纳斯》歌手传承研究
项目牵头负责人:阿地里•居玛吐尔地
起止时间:2005—2008
 
 
【主要内容】
 
    柯尔克孜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口头史诗传统的民族。在各种类别的口头创作和演唱中,尤其以长篇史诗、叙事诗、部落系谱“散吉拉”的讲述最为著名。本课题研究的内容是:1.全面调查和总结新疆阿合奇县柯尔克孜族口头传统的类别、特点、传承、发展、变异的过程和规律。2.选择重点艺人,全面梳理艺人的家世、身世、师承关系等背景资料,并结合艺人进行深入的个案研究。3.运用摄影、摄像、录音等手段,以访谈、现场采录等形式掌握“表演中创作”的口头文本及其与文本相关的详细资料和信息,进而探讨玛纳斯的口头史诗创作的特征。4.讨论玛纳斯奇学唱史诗的途径和规律。此项目正在进行中。


【最终成果提要】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