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古代南方民族文学关系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17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中国古代南方民族文学关系研究
项目牵头负责人:刘亚虎
起止时间:1992—1997
 
 
【主要内容】
    远古、中古时期中国南方各民族文学关系史是一个具有广泛研究领域的课题。例如,中国文学史上零零碎碎散见于汉文古籍的几乎所有重要的神话类型、象盘古型、盘瓠型、女娲型、洪水型、射日型等,在南方各少数民族中都有较完整、较详细的活形态的流传。它们产生于远古时期民族形成以前的大部落联盟中,还是产生于以后的民族文化交流里?它们萌生的文化土壤、蕴含的深刻意味、发展的曲折轨迹如何?……又如,楚辞的一些篇章(象“九歌”)、越人歌等与南方少数民族一些诗歌形态无论在表现内容或艺术形式各方面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渊源关系?原始形态和演变过程如何?各少数民族之间一些相似的故事类型和艺术形式又有什么联系?……均为本课题探讨的内容。
 
 
 
【最终成果提要】

《中华民族文学关系史》(南方卷)

    本书依据大量的汉族和南方三十多个民族文学、文化资料,从历史唯物史观出发分析,从各民族社会历史精神氛围、情感特征、思维形式多方面进行比较等方法,对远古歌谣、远古神话传说(例如《山海经》所载奇国异民传闻以及女娲、伏羲、 蚩尤、盘古、盘瓠、龙、竹王、洪水、射日等类型)、计经、楚辞、庄子散文、汉赋、魏晋志怪小说、唐诗、唐人笔记小说、宋词、宋元话本、明清小说戏曲、汉族四大传说以及南方民族原始性史诗、英雄史诗、叙事诗、传说故事等进行了研究,提示了它们所包容的不同民族文学文化因素、多层意蕴,以及在不同文化碰撞、交融中不断发展的规律。本书在写作过程中以资料翔实、论证缜密、语言明了作为目标和要求,在中国文学史的研究中另开一面,将对中国文学史的许多提法和叙述作补充。 全书33万字,人民文学出版社1997年出版。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