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04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 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 
项目牵头负责人: 刘魁立、丁守璞、关纪新
起止时间: 1999—2001  
 
【主要内容】 
    “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研究”,是“七五”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院级重点研究项目。该课题包括两部专著的撰写工作。第一部专著是理论著作,题为《多重选择的世界---当代少数民族的理论描述》,由关纪新、朝戈金合著。此著作从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客观考察出发,着重讨论了我国各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在当代出现历史性嬗变的内在规律,并选取文化人类学视角探讨了少数作家文学的界定、各民族不同类型作家与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关联方式、民族文学双语创作现象、民族文学中的审美意识和文化批评意识,以及各民族文学互动状态下的多元发展问题。第二部专著题为《历史的足迹---论民族文学与文化》,由丁守璞撰写。该著作由少数民族作家文学都具有鲜明的文化性质这一认识出发,对共和国建立以来各少数民族主要的作家和作品,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梳理和评介。

【最终成果提要】 

《多重选择的世界──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理论描述》
作者:关纪新、朝戈金

    这是一部对我国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发生、发展和演变规律进行宏观理论研究的学术著作。全书共七章,近15万字。第一章: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历史定位,着重从文学发生学的角度观察和分析了中国各个少数民族的作家文学的既往演进过程和在当代出现历史性嬗变的内在规律;第二章:民族作家与民族文学,选取文化人类学的全新视角,重新对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界定及其相关问题做出阐释;第三章:少数民族作家与民族文学传统,分析了各少数民族的不同类型的作家与本民族传统文化之间的彼此有别的关联方式;第四章: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双语问题,研究了少数民族作家创作中双语文学现象出现的原因、发展的前景以及与此相关的民族文化变异问题;第五章:民族文学中的审美意识,从分析民族审美心理的形成与结构入手,剖视了审美意识在民族文学创作中多层面的具体表现,肯定民族审美眼光在一切民族文学中的重要价值;第六章:少数民族文学的历史文化批判意识,分析了与文化传统存在不同关联状况的民族作家在创作中表现的不同民族文化扬弃态度;第7章:各民族文学互动状态下的多元发展,指出多元状态下的互动是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生存氛围,而互动状态中的多元发展则是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持续追求目标。 全书14.5万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5年出版

《历史的足迹──论民族文学与文化》

作者:丁守璞

    全书由“前言”与“历史渊源”、“百川竞流(--1949)”、“春华初放(1949--1966)”、“秋实累累(1976--1991)”、“历史、文化与文学”、“戏剧和电影文学”等6章并“后记”组成。共30万字。

    该书从少数民族文化发生学的角度,科学地阐述了少数民族文化与文学的内在规律,成功地运用历史学、文化学及文艺学的方法揭示了少数民族文学的文化相伴相生,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共同发展的关系,从而清晰地勾靳出少数民族文化、文学发生发展的历史轨迹。

    该书运用文化学方法,为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进行了新的尝试,开拓了新的领域。

    全书30万字,四川民族出版社1995年出版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