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村落民间叙事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3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蒙古村落民间叙事研究
项目牵头负责人:纳钦
起止时间:2004年6月—2006年12月1日

【主要内容】

    本课题将围绕着本村公主传说等民间叙事以及由那些民间叙事所引发的一系列地方神信仰民俗事项,通过实地调查,借助民族志与民俗志文本,走进传说赖以生发和获得意义的村落历史与民俗生活当中,深入地阐释传说文本的内涵,真切地描述村民们以传说为手段创造和传承他们的信仰民俗文化的过程,以及扩充和运用信仰民俗知识的情景,进而结合文本解读与语境描述,深入研究和回答在“珠腊沁”这个特定蒙古村落里,那些以本村历史与自然为背景的风水传说是如何产生的?它们有着哪些内涵与意义?它们又如何塑造了本村地方神的神诋系统?那些地方神的功能有哪些,结构特又是什么?本村地方神祭活动怎样进行,在社会变迁中又怎样中断和恢复?村民群体的信仰民俗养成与传承状况怎样?那些风水传说以及由它们引发的信仰民俗的社会功能与价值是什么,等等问题,进而力图重现300年来本村风水传说与地方神信仰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民间传统的文化运作全过程,勾勒出本村信仰民俗史,重构本村民众的信仰民俗生活世界与心灵世界。

【最终成果形式】

专著       17万字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