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乌热尔图及东北山林游猎民族作家作品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9-01  作者:科研处

课题名称:乌热尔图及东北山林游猎民族作家作品研究
项目牵头负责人:朱兵
起止时间:1996—1998
 
 
【主要内容】
 
    本课题将对中国东北包括黑龙江省北部、内蒙西北部、小、大兴安岭地区赫哲、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柯尔克孜、满族、朝鲜、蒙古等少数民族作家作品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解剖这个少数民族作家群。本课题将研究和探索兴安岭这个特殊自然环境、特殊社会生活、特殊民族风情中所诞生的“山林游猎艺术世界”的产生、发展的原因、规律和特色,并在与草原文学、湘西艺术世界、西藏雪域艺术王国的比较中,展现它的今后发展前景,从而对正在形成或尚未形成独特艺术世界的其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起到启发、借鉴、推动、促进的作用,进而对整个当代少数民族的文学创作的繁荣和发展,起到催化作用。

 
【最终成果提要】 
    《山林游猎文学启示录》
    大兴安岭山林游猎地区集中了我国鄂温克、鄂化春、达斡尔、蒙古族等多个民族。在解放数十年来,经济有突飞猛进地发展;在开放改革以来,在文化和文学艺术上出现了石破天惊的跃进,以鄂温克族乌热尔图为代表,1981、1982、1983连续三年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是我文坛上少有的“三连冠”。以乌热尔图为代表的大兴安岭地区的山林游猎文学异军突起,在国内乃至世界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尤其在日本、美国等影响尤为强烈。

    《山林游猎文学启示录》就在于探讨以乌热尔图为代表的大兴安岭地区少数民族文学异军突起的原因,特色以及它与世界上其他少数民族,包括欧洲、拉美、非洲等地区和国家文学的某些关系,并对兴安岭山林游猎文学的今后发展进行了瞻望。也许对兴安岭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以及其他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作一些启示作用。如能如愿,便可聊以自慰。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