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各民族文学的贡献及其相互关系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02  作者:科研处
"九五"国家重点课题名称:中国各民族文学的贡献及其相互关系研究 ("九五"国家重点) 
 
项目牵头负责人: 郎樱、扎拉嘎
起止时间: 1997-2000 
 
 【主要内容】
 中国各民族文学的贡献及其相互关系研究,就研究对象来说,是中国境内的汉族和55个少数民族、以及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少数民族的文学总和。本课题将在全面、系统把握各民族文学贡献的基础上,着力探讨中国各民族文学的相互关系。具体地说,我们将重点研究以下三个问题:第一,重点研究少数民族对于中华文学的贡献。侧重于探讨和阐发少数民族文学在中国各民族文学总体发展中的特殊贡献、独有的价值,及其在中华文学史中的地位;第二,重点研究各少数民族之间、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文学关系,及其相互影响。文学的交流是双向的、多向的,是一种互动的关系。既要阐述汉族文学对于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所产生的重大影响,又要阐明少数民族文学对于中原汉文学的影响。此外,还要探讨文学交流与文学的民族性、地域性等与“关系”研究密不可分的理论问题;第三,在“关系”研究中,既要寻觅各少数民族文学自身的特点及其发展规律,又要探寻其与包括汉民族在内的各兄弟民族文学间相互影响的内在规律。还要展现中国各民族的文学在历史不同阶段上,由于交流互动而带给他们各自的促进作用。此课题正在进行之中。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