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 阿兰·邓迪斯《西方神话学读本》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16  作者:科研处

书  名:

西方神话学读本

“民间文化新经典译丛”

著译者:

 [美] 阿兰·邓迪斯 著
[中] 朝戈金等 译

出版日期:

2006年6月

字 数:

340千字

出版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7-5633-6050-6/B•230  

价 格:

35.00元 

  
  
  
   内容简介 
  
    · 这里的文章代表了西方神话学研究中那些最有影响力的思考
    该论文集由来自各国不同领域的神话学研究经典专论所构成:古典学者阐释古代神话,神学家探索《旧约》中的神话因素,人类学家研究神话中包含的文化模式,宗教史专家着力于神话在宗教体系和仪式中的规则,民俗学家关注不同地域文化中各种神话类型的分布状况,心理学家将神话理解为人类困境或冲动的奇异反映。总之,这里的文章代表了西方神话学研究中那些最有影响力的思考。
   
   作者简介 
   
    阿兰•邓迪斯(Alan Dundes,1934—2005),美国加州大学民俗学和人类学教授,美国现代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1980年担任美国民俗学协会主席兼国际民间叙事研究协会北美方面的副主席。1976年获芝加哥民俗学奖一等奖,1993年获国际民俗学和民族志终身成就奖——彼得雷奖(the Pitre Prize),2005年获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学杰出成就奖”。
    
   目录 
   
“民间文化新经典译丛”总序
译者的话
导言
口头传承的形式:散体叙事
“自然神话”理论
神话界定问题
论神话的界说
神话:一个游移不定的词语
人类的堕落
神话的真实性
神话和故事
宇宙创生神话和“神圣的历史”
意识形态的两分:肖肖尼人中的神话与民间信
北美洲印第安人的创世神话
天地分离神话的文化历史背景
神话在生活中的作用
神话的可塑性:来自提科皮亚人的个案
神话的适应性
神话
儿童原型心理学
约瑟夫•坎贝尔的神话理论
潜水捞泥者:神话中的男性创世说
阿斯第瓦尔的故事
故事家拉约什•阿米对世界的见解
关于华盛顿的神话
附录:参考书目
      
   
   编辑推荐 
  
  重新翻译出版邓迪斯教授精心遴选的这些论文——许多国家民俗学者一直称道和反复引证的经典性理论文献,既是为持久开放地汲取国外学者在神话学领域的重要学术思想,也是为国内神话学理论研究乃至民间叙事的学理性思考提供一个认真反思并奋发有为的系统性参照框架。
——摘自本书封底
  民间文化饱含着民众生活方式的历史积淀,同时又是今天的生活现实。当我们说要继承和弘扬民间文化优良传统的时候,实际上是在说要关爱、保护和发展我们的生存环境和优良的生活方式。这种关爱、保护和发展当然是在充分认识民间文化的本质、形式、功能、价值、既往历史和未来趋向等的基础之上。因此可以说,研究是保护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它的前提和重要组成部分。国外的研究虽然对象不同,视角有异,然而他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会给我们提供有益的启示。
 ——摘自“译者的话”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