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新疆《江格尔》国际学术讨论会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06  作者:斯钦巴图

         本报讯由新疆文联和我院民文所共同主办的中国新疆《江格尔》国际学术讨论会日前在乌鲁木齐召开。
     会议围绕“经济全球化语境下的《江格尔》史诗研究”主题,就有关《江格尔》史诗的搜集、整理和保护问题研究;《江格尔》史诗的流传和变异研究;《江格尔》史传承研究;《江格尔》史诗的文化研究;《江格尔》史诗的文本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共收到国内外学者论文50余篇。来自中国、蒙古、俄罗斯、美国、德国、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的一个热点问题是,在经济全球化语境下如何保护好作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江格尔》史诗问题。与会学者基于对口头文学生存、传承与传播规律的深刻认识,审视目前《江格尔》口头传承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和困境,探讨了诸如以人为本,培养传承艺人;结合地方旅游经济,打造文化品牌等多种保护措施。结合《江格尔》史诗的保护,探讨保护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和对策,是本届会议一个突出的特点。一些论文在《江格尔》史诗的文化研究、文本研究、艺人研究和翻译研究等方面有较深入的探讨,而另一些论文则把关注点投向了关于《江格尔》史诗流传地域的新信息,关于《江格尔》新版本的评介等方面。
     学术讨论结束后,与会者到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进行学术考察。和布克赛尔是《江格尔》史诗重要的流传地,境内有多处与《江格尔》相关的地方风物,历史上一些著名的江格尔奇(即演唱《江格尔》的艺人)出自这个地方,当代我国演唱部数最多的、最著名的江格尔奇仍然出自这个地方,其中演唱《江格尔》25部长诗的加·朱乃老人仍然健在。在学术考察期间,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举行了“《江格尔》文化宫”奠基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布克赛尔《江格尔》田野研究基地”挂牌仪式、“江格尔奇村”命名仪式、“江格尔奇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和著名江格尔奇加·朱乃老人80岁大寿庆贺仪式等,展示了当地政府在保护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决心和为此所采取的种种措施。(斯钦巴图)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12-5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