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所两位学者的著作荣获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1-13  作者:郭翠潇

  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1月5日于海南举行,我所两位学者的著作荣获民间文艺学著作奖。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共同举办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1999年举办第一届。

  本届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一共颁发了民间文艺表演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民间文学作品奖等共四大类92个奖项。18部作品获得民间文学艺术著作奖,13部作品获得民间文学作品奖,38件作品获得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23部作品获得民间艺术表演奖。

  我所王宪昭副研究员的《中国各民族人类起源神话母题概览》和毛巧晖副研究员的《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论》荣获本届“山花奖”民间文艺学著作奖。

 

【获奖作品简介】

  《中国各民族人类起源神话母题概览》

  作者:王宪昭

  民族出版社,2009年

  内容简介:

  神话产生于民间,主要以口耳相传的方式世代相传。它作为人类早期创造的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各民族的生产生活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其中,人类起源神话是各个民族神话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无论是叙事形式和方法,还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反映出一个民族的文化心理和群体性信仰,颇具研究价值。因此,本母题统计数据无论是对我国神话的研究者来说,还是对我国少数民族神话感兴趣的神话爱好者来说,都将是他们俯瞰我国神话全貌的一个独特视角。

  神话母题作为神话流传中的基本元素,具有跨越时空的鲜明特点,是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神话进行比较研究的重要依据。本统计数据以神话母题研究为基点,以神话综合研究和比较研究为手段,以我国少数民族人类起源神话为主要对象,设置了各民族人类起源神话的研究平台。同时,结合各民族神话内容的实际和典型叙事特征,将人类起源神话分为7大类型和相应的3个层级156类母题,并编制出对应的母题索引代码。在此基础上,对目前搜集到的我国各民族的1881篇人类起源神话进行了全面研读和分析,进而提取出各个层级的母题,形成系统的神话研究资料和较为详实的数据。其中包含一定数量的异文,以便于读者进一步了解和把握神话流传和变异的情况。

  母题统计数据在选材上,注意到所搜集资料的全面性,力求能够反映一个民族人类起源神话的基本面貌;同时又把神话的典型性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做到符合大多数研究者对神话的界定和需求。在数据结构上,将具体表述与综合统计相结合,使读者能够多角度、多层次审视我国各民族人类起源神话,在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我国神话类型和母题的分布情况产生较为清晰的把握。在内容的编排上,设定了较为合理的整体顺序和表格内部顺序,采取不同民族按地区编排和同一地区按民族音序排列的方式,对每一则神话进行定位,以便于快速检索。

  任何研究的生命在于创新和与时俱进,神话研究也不例外。针对目前抢救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严峻形势和神话资料开发利用效率不高的实际情况,有必要利用现代研究方法和手段为神话研究注入新的活力。本书所进行的人类起源神话母题数据库建设可以作为这方面的积极尝试。


 《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论》

  作者:毛巧晖

  上海文化出版社,2010年

  内容简介: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民间文艺学充满学科危机论与困境说,学科队伍及其生存空间萎缩,文学角度的学术性关注在降低,民间文学成为多学科公共研究的资源,正在走向人文学科的边缘,学科边界也在消解。为了应对民间文艺学学科合法性的危机,需要对20世纪下半叶民间文艺学学术史、思想史进行全面梳理,发现其产生危机的症结与根源,解决或至少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同时完善20世纪民间文艺学学术史的研究,补充建国后民间文学研究之缺乏和不足。

  基于上述选题和立意,本书采用历史描述和逻辑演绎相结合的方法,辅以实地访谈与个案研究;以基本问题为视点,对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进行思索与考量。具体来说,本书主体部分共分五章。前四章按照历史发展顺序,将20世纪下半叶民间文艺学史分成四个时期,每个时期分别提炼出民间文艺学的基本问题,陈述其现象,并分析代表学人的主要思想,解析产生这些基本问题及其思想的根本原因。第五章总括全书,得出形成整个下半叶基本问题及其思想脉络的动力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