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所赴桂国情调研考察团满载而归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5-23  作者:李斯颖

       

考察团在巴根瑶寨

        200848,在副所长汤晓青、朝戈金的带领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一行37名在职人员远赴我国华南少数民族聚居重地——广西壮族自治区,进行了为期9天的国情调研考察。这次调研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宗旨,考察人员深入体验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现状,考察了八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传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工程等的新成果,增进了对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家文化软实力等一系列重要概念的深入理解。考察团还发挥我所的专业资源优势,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为地方与国家的文化与社会建设献计献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进。

考察团此行途径广西百色市及其所属的平果、田阳县,到达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广西中部大明山考察古骆越文化后圆满结束。在考察的过程中,我所人员对壮族的嘹歌文化和布洛陀文化、瑶族的铜鼓文化、巴马的长寿文化等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学习,同时参观了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敢沫岩红七军战斗遗址等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接受了深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加深了对祖国统一、和平来之不易的理解。

此次考察的第一站是平果县。嘹歌是壮族的原生态民歌,是平果县文化建设的重头戏,目前已进入公示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考察团前往歌圩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当地主管嘹歌文化品牌打造的平果人大农敏坚主任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了解了平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和现状,提出了诸多建设对策和意见。考察人员一行还来到平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七军曾经战斗过的“红军岩”——敢沫岩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考察团继而前往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的巴根瑶寨进行了调研工作。巴马是是广西境内六个瑶族自治县之一,这里生活了约6万瑶族同胞。巴根屯瑶寨的瑶族属布努瑶支系,瑶族传统文化保存较好,以其独特的铜鼓文化等著称。在瑶寨鼓楼里,瑶族同胞为我们进行了祭铜鼓等铜鼓表演。表演之后,考察人员与瑶族同胞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走访了农户,既增进了对瑶族独特丰富文化的理解,亦加深了对西部少数民族生活现状的认识。近年来,巴根屯瑶寨在经济、文化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这是他们贯彻和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战略部署的成果。如今,当地人民正努力向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迈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考察人员还前往巴马县城的长寿博物馆和长寿之乡百鸟岩进行考察,了解了巴马丰富多彩的长寿民风习俗和自然风物,如“补粮”续寿、“修阴功”、天然的长“命”河、百鸟岩适宜养生的环境、岩内天然的“寿”字等等。

412,考察团成员心怀崇敬之情,在红色革命圣地百色接受了深入的革命爱国主义的教育,追寻中国领袖的历史足迹,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在百色起义纪念馆。考察成员满怀敬仰,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中追寻邓小平、李明瑞、韦拔群、雷经天等老一辈革命家光辉的足迹,更形象地感受历史,了解革命老区人民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英勇奋进,不怕牺牲,取得辉煌的胜利。百色考察的第二站是粤东会馆,这里曾经是红七军军部旧址。1929年百色起义后,粤东会馆成为红七军的党领导机关和部队指挥部所在地。粤东会馆馆内展出百色起义和红七军革命斗争的文物千余件,有邓小平当年使用过的马鞭、电话和办公桌等等。此行使考察团成员深受教育,愈加珍惜这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的独立、自由、民主与和平。考察队伍还来到右江民族博物馆进行参观,深入了解百色的早期人类文化和多民族文化。部分学者还与百色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就民族文学与文化专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热烈,反响良好。

413,考察团一行从百色辗转而下田阳,考察壮族布洛陀传统文化,并参加了田阳县布洛陀研究会成立大会及研讨会。成员们观摩了声势浩大的布洛陀祭祀大典,场面壮观,人山人海。414,田阳县举办了布洛陀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及文化研讨会。我所三十余名考察团成员出席了会议,专家学者踊跃发言,为布洛陀文化研究献计献策,为传承和保护布洛陀文化传统提出了诸多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我所朝戈金副所长对布洛陀研究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他指出,布洛陀文化是壮族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壮族民众智慧的结晶。布洛陀研究会的成立,是要对布洛陀文化进行研究、保护复兴和传承,是功在千秋的大事。在国际国内加强重要文化遗产保护、抢救濒危文化遗产的大好形势下,布洛陀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对于弘扬壮族传统文化、推进壮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意义重大。当前,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需要政府、学界和民众三方的共同努力。民文所与田阳县人民政府合作建立了敢壮山布洛陀文化研究基地,联合对布洛陀文化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假诸方之力,相信布洛陀文化研究会会越办越好,在布洛陀文化研究上发挥其特殊作用。

我所汤晓青副所长也作了发言,她首先对布洛陀文化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研究会的成员有多条战线上的骨干,既有民间艺人、歌手,也有从事地方文化研究的工作者,甚至有民族文化的爱好者。这种多元的成分对于布洛陀研究的发展和壮大将会起到积极的贡献。桂西的布洛陀文化底蕴深厚,乘国家提出建设文化“软实力”的东风,布洛陀研究会可以发挥地方优势,为地方的民族文化建设和保护工作贡献更多力量。她建议,布洛陀文化研究会应带动更多热爱民族文化的积极力量,扩大对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力度。为民族文化、布洛陀文化研究的发展和振兴肩负起更多责任。

我所刘亚虎研究员就布洛陀文化的定位问题作了发言。他指出,布洛陀文化不仅仅是壮族民间宗教文化。布洛陀文化包括了民间文化的诸多事象,涉及民间文学、民俗生活的诸多内涵,如布洛陀神话的地域传说化、布洛陀信仰的世俗化、以布洛陀为依托形成的歌圩文化等等。布洛陀文化是壮族民间文化的精华之一,它的传承和发扬光大需要布洛陀文化研究会和其他方面的一致努力。我所罗汉田研究员也指出,布洛陀文化早已被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前我们继承和打造布洛陀文化,一定要把握恰当的尺度,不能盲目开发,把保护和开发工作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416,考察团来到广西中部最高的山脉——大明山。数千年来,这里的青山秀水孕育了周边富有地域和族群特色的文化现象。随着武鸣马头元龙坡遗址、全苏勉岭遗址、安等秧遗址、两江独山岩洞葬遗址、陆斡岜马山岩洞葬遗址等壮族古文明遗址的发现和挖掘,大明山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其所蕴藏的数千年的古骆越文化逐步为外人所知,她那封存已久的神秘文化的“遗传密码”正在被世人破解。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谢寿球会长为考察人员介绍了大明山的地形地势和文化蕴藏。他指出,大明山西南麓有大量的骆越王文化遗存,有“骆越”和“骆越水”的地名遗存,有纪念人文始祖居住地的山水地名遗存,是骆越古国的中心,是骆越文化的发祥地,是骆越古国最早的都城。

赴桂国情调研之行虽然时间短暂,但考察人员收获颇丰,感想良多。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国情后,考察团成员增加了对八桂文化建设发展的认识,增进了与民族地区各民族人民的感情,检验了自己的多学科知识装备,增强了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明确了社会科学研究“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在八桂各地,考察人员结合自身进行民族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研究和保护的知识和经验,为继承和开发优秀民族文化献计献策,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通过参观诸多红色革命圣地,大家提高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识,认识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色会主义国家,弘扬中华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共建和谐社会,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安康。

这次调研活动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中心,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入考察了西部民族地区的国情现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考察团成员发挥我院学者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作用,调研工作的质量与效果显著。目前,各调研小组正在就有关民族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保护与开发等主题撰写专项调研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