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国公使参赞到我所进行工作访问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04  作者:蒙根娜布其

        2004年2月17日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阿尤尔扎那公使参赞和二等秘书雅·钢巴塔来我所进行工作访问,就蒙古学研究领域的中蒙学术交流等事宜与我所领导和从事蒙古族文学研究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友好的座谈和积极的磋商。朝戈金副所长因出席重要会议,与到访的客人进行了简短的会晤,积极表示了今后加强联系与合作的基本意向。座谈会由汤晓青副所长主持,我所蒙古族学者、史诗研究专家仁钦道尔吉、比较文学研究专家扎拉嘎和蒙古族文学研究室、民族文学理论研究室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资料库”的中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

  阿尤尔扎那公使参赞介绍了蒙中学术交流的相关情况。他说,长期以来,蒙古国与中国的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一直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人员交往,如蒙古国国立大学、蒙古国师范大学、蒙古国科学院的语言文学研究所,分别与中国的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新疆大学以及贵所,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保持着频繁、互动的学术交流,尤其是在科研院所之间积极开展合作项目,在不同的学科领域推进了蒙古学研究;两国的科研人员之间也形成了紧密的学术联系,经常互派学者进行短期的讲学活动。中国蒙古学方面的许多学者都先后赴蒙古国访学和深造,每年大概有二十多名中国的蒙古学者到蒙古国进修,获得学位者也逐年增多。

  我所学者向两位客人介绍了本所近年来在蒙古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学术进展、课题情况和学术力量构成,重点陈述了蒙古族史诗传统研究方面的代表性成果和正在积极推进中的数字化资料学建设;座谈会后大家陪同客人到会议室参观了近期主要学术成果的陈列展示,一一介绍了《格斯尔全书》(斯钦孟和主编)、《卡尔梅克〈江格尔〉校注》(旦布尔加甫)、《蒙古族英雄史诗源流》、《〈江格尔〉论》(仁钦道尔吉)、《口传史诗诗学:冉皮勒<江格尔>程式句法研究》(朝戈金)、《<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斯钦巴图)等史诗学研究成果,以及在民族文学关系的比较研究中有重要的学理性发现的理论著作《比较文学:文学平行本质的比较研究——清代蒙汉文学关系论稿》(扎拉嘎)。我所也曾派出多名科研人员赴蒙古国访学,其中在蒙古国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完成学业并获得博士、副博士学位的青年学者是斯钦孟和、巴雅尔图、旦布尔加甫。

  阿尤尔扎那公使参赞高度评价了我所在中国蒙古学界的影响和地位。他说,中国是推动国际蒙古学研究的中心,近年来,民族文学研究所的学者出版了很多蒙古学方面的研究著作,在国际蒙古学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因而蒙古国对民族文学研究所相关的学术活动和研究成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注。这次工作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双方在蒙古学领域的学术合作和人员交流。为此,阿尤尔扎那公使参赞传达了蒙古国关于蒙古学科研方面的两个重要信息:

  一是蒙古国从去年开始在每年夏天举办“国际蒙古学暑期青年学者研讨班”,2004年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研讨班将按计划于7月1日至8月1日在乌兰巴托开班,蒙古国将承担参加者在蒙古国的全部费用,申请的截止日期为6月15日。此次研讨班由蒙古国著名的蒙古学专家担任主讲,并对参与者提供专门化的单独指导,系统介绍蒙古国的古代著作和蒙古学前沿成果,并组织各国学员到蒙古国的古代文化遗址和相关的蒙古学研究机构进行实地考察。二是蒙古国政府为推进国际蒙古学研究,激励青年学者的治学与成才,已正式设立了一项“总统奖”,专门奖掖在蒙古学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青年学者。该项奖的申报没有国家和人数的限制,凡有优秀科研成果出版的青年学者,年龄在40岁以下者都可报名申请。一般情况下,蒙古国组织评奖的有关方面将在每年5月1日之前汇总申请该项奖的人员情况和相关申报材料,由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定和甄选,最后的获奖名单将于7月份揭晓。特此,公使热忱地邀请我所的蒙古学青年学者踊跃参与“国际蒙古学暑期青年学者研讨班”的学术活动,并提议有突出成就的学者积极申报“总统奖”。

  在今后的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中,我所将进一步加强与蒙古国有关科研院所的学术对话,切实开展项目合作。

(蒙古族文学研究室 蒙根娜布其 报道)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