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朝戈金研究员完成德国DFG协议项目回国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14  作者:旻 文

      受德国DFG(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科学合作协议项目的资助,我所副所长朝戈金研究员从2005年9月2日至10月12日 在德国波恩大学访学。

  波恩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学术传统,曾经培养出马克思和海涅这样的思想文化巨人。波恩大学的中亚研究所在国际上颇有声望,其中的蒙古学研究、藏学研究、突厥学研究,素有传统,且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学者。开创这一繁荣局面的,是瓦尔特·海西希(Walther Heissig)教授。他一生钻研蒙古历史文化,著述颇丰。他还是杰出的教育家,带出一支出色的学术梯队,积累了大量的珍贵资料。

  朝戈金研究员此次前往德国,主要目的就是查阅相关学术资料,并就中亚史诗和民间文化的研究等问题,与德国同行进行深入的切磋。特别是与蒙古学家 Veronika Veit 教授和突厥学家 Karl Reichl 教授的交流,令他多有收获。他搜集到一些史诗研究的资料,对特别对德国所藏早年录制的音声资料和其他图片资料有所追踪(见图)。

  现在,一个跨国的合作和交换信息资源的计划已在商讨和推动之中。

    
 
久负盛名的波恩大学                            波恩大学中亚研究中心的音像档案

 
 

朝戈金 摄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