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现代语境中的中国少数族裔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1-14  作者:刘大先

  课题名称:现代语境中的中国少数族裔文学

  项目牵头负责人:刘大先

  起止时间:2007年5月—2010年5月

  【主要内容】

  本课题试图跨越原本就属于人为划定的学科边界,将少数民族文学作为现代性文学的一种模式进行探讨。文章将“现代文学”与“少数民族文学”都历史化,视之为知识范型的一种,考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学科起源、知识范式的形成、它所折射出来的中国现实,以及所展现的发展可能。因此,尽管会涉及到具体的作家作品,但不打算做的艺术点评与价值估量,那更有待时间的沉淀,也不会试图设立真理的尺度,而是将少数民族文学作为话语方式的一种,探讨它在文化、社会、政治、历史、地域、宗教诸多关系网落中的存在位置和意义,并围绕相关的问题设计章节,不构建(事实上也不可能)僵化的框架。在帝制天下到民族国家转化的过程中,大传统与小传统、政治民族与文化民族、政治中国与文化中国之间的缪輵博弈中,探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在历史与现实中的意义与价值。

  【最终成果形式】

  专著   约25万字

文章来源:本所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