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谱写新时代民族文学新篇章——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22年年会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秘书处

  2022年11月12日至13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成功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与青海民族大学联合主办,青海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本届年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维胜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展现了民族文学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强决心与实际行动,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是学校发展之大事、幸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青藏高原语言本体与应用、藏汉古典文献、格萨尔研究、多民族文学及中外文学比较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丰富了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内涵,在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作出了特殊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丁国旗代表学会主管单位在致辞中指出,国内各民族学者齐聚云端交流探讨民族文学发展大计,既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充分体现了民族文学学者的责任与担当。他指出,今年的学术年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不久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相信本次学术年会一定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感悟新时代我国民族文学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深刻体会文艺文化汇聚民族磅礴力量的重要作用,为积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新篇章。他最后指出:民族文学研究必须尊重各民族自己的历史形成传统和特点、特征、特性,这是民族文学研究的根本前提和基础;民族文学研究要走向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相互学习和借鉴,这应该是民族文学发展繁荣的方向;民族文学研究要在揭示、展示、重视每一民族的历史传统和特点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和发展各民族的“共同性”,这是民族文学研究的职责和任务。弄清这些问题对于推动中华“民族文学”走向“世界文学”是极有意义的。 

  

  在会议主题发言阶段和27个分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民族文学学科建设”“民族文学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民族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民族文学理论与方法”“口头诗学研究”“现当代作家研究”“少数民族典籍研究”“其他与少数民族文学相关问题”等14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与以往年相比,本届年会在讨论环节增加了研究生论坛与自主选题两大版块。研究生论坛设有7个硕士论坛小组,5个博士论坛小组;70位硕士生和41位博士生在会上切磋交流,碰撞争鸣,同时通过对话与交流,培养了新知,提升了素养。自主选题方式是由参会学者自主选题,申报通过后自主组织的开放式研讨方式。本届年会共设立了7个自主选题的研讨小组:“民族傩文学学科建设构想”“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学术史研究”“多观视域中的中国神话研究”“云南与东南亚国家民族文学跨境比较研究”“满族文学与中华文化”“新技术语境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理论与方法”。因为这些选题都是自主设置,具有参与度高、互动性强、对话交流深、生成度高等特点,实质性地拓展、提升了学科的生长空间。这两大版块成为本届年会一大亮点。

     

  在11月13日举行的闭幕式上,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学术研讨会体现了民族文学界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学术自觉,是在新时代推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契机;此次学术研讨活动体现了当下我国民族文学研究范围正在逐渐回归大文学传统的发展趋势,充分体现了学术研究方面的传统继承性、浓郁民族性、独特原创性、鲜明时代性、系统专业性,体现了民族文学界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历史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朝戈金以《少数民族文学学科:踯躅与腾跃》为题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代表学会向青海民族大学、志愿者和全体与会会员表示感谢,肯定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民族文学研究在发展均衡性、影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学会未来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走向数字人文,利用新技术手段描述和呈现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二是加强跨学科研究,利用社会学等其他技术手段从事更加综合和专业的研究;三是加强新资料学建设,需要在传统资料学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其他国家专家学者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四是考虑学术路径如何适应新时代,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的体系化建设;五是结合语言学、人类学、文艺学等学科技术路线和方法深入阐释文学活动的社会功能和文化意义,努力做到让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成果能更多地被其他学科学习和借鉴,让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发展更加有影响、有分量、有前景。 

  

  在举行年会期间,学会分别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常务理事会、理事会会议。会议听取了杨杰宏代表秘书处作关于学会2022年工作汇报;李晓峰副会长作了关于本年度增补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建议名单的说明;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度增补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建议名单;朝戈金会长作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会改革与发展的讲话;与会者交流讨论了有关议题,并围绕学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

  此次学术研讨会参会学者多,学术主题多元,研讨方式开放且紧扣学科建设与时代主题,具有积极的学术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